第一世蔣揚欽哲旺波‧貝瑪悟色董阿林巴
(蓮花光顯密洲)
第二世巴麥欽哲‧昆桑卓都德千林巴
(普賢度眾大樂洲)
第三世巴麥欽哲‧昆秋滇津卓都林巴
(寶持教度眾洲)


第一世 蔣揚欽哲旺波


第一世蔣揚欽哲旺波(འཇམ་དབྱངས་མཁྱེན་བརྩེའི་དབང་པོ།1820-1892)是藏地跨宗派的佛教大師,在薩迦派他是哦巴塔澤堪布的轉世化身,在寧瑪派他是五大伏藏王之一。一生有著作《蔣揚欽哲旺波文集》(འཇམ་དབྱངས་མཁྱེན་བརྩེའི་དབང་པོ། གསུང་འབུམ།)25 函(2004 年德格宗薩佛學院版),其伏藏法則收錄為《欽哲(七)教誡》(མཁྱེན་བརྩེ་བཀའ་བབས་།)15 函(2014 年德格宗薩寺版)。預言圓寂後將有身、語、意、功德、事業五位化身,五位化身各再化身五位以利益有情。

蔣揚欽哲旺波與巴麥欽哲轉世世系表

◎ 轉世到囊謙禪區的殊勝緣起

十九世紀間,青海省玉樹州囊謙縣巴麥寺的第六世洛昆桑為了新建寺廟,專程前往德格拜見當時的大成就者蔣揚欽哲旺波,請求這位教證兼備的殊勝上師轉世到巴麥寺來。對此祈請,蔣揚欽哲旺波不只一次表示:「若我是生死自在之瑜珈士,應轉世到囊謙禪區,對佛行事業將會很有幫助。」

第六世洛昆桑仁波切是大伏藏師秋吉林巴(1829-1870)早期在巴麥寺出家學法時的皈依與剃度恩師。他對蔣揚欽哲本來就俱足信心,因此他的祈請從未間斷過。1894 木馬年巴麥上寺開始興建後,蔣揚欽哲的意化身終於在 1897 年降生到巴麥寺近郊。這位轉世到巴麥寺的欽哲仁波切,稱為第二世巴麥欽哲(1897-1945),是該寺的第三個轉世世系,正好符合三十多種伏藏經典的預言授記。

(下圖:青海巴麥寺全景)

第二世 巴麥欽哲


大伏藏師第二世巴麥欽哲─普賢大樂洲聖像

◎ 從心間取出蓮師普巴杵自我認證

轉世者的身份通常經由公認的成就大上師來指認,巴麥欽哲除了由直貢噶舉派大伏藏師─第四世洛鐘楚仁波切烏金努頓多傑(有力金剛,1844?-1900?)與其心子嘉察烏金滇津(攝政烏金持教)所認證,更為人傳頌的是,蔣揚欽哲旺波生前有一隻隨身的蓮師普巴杵,在他圓寂後不見了、任誰也找不到,結果是由巴麥欽哲從心間再度取出,自己證明自己的轉世身份。

法王如意寶堪布晉美彭措

法王如意寶‧堪布晉美彭措常說:「蓮師弟子中有三位,持有會自己顯現出來的殊勝聖物。」這件來歷非比尋常的聖物即是其一。

巴麥欽哲有許多名號,最常用的是──昆桑卓德欽林巴(普賢度眾大樂洲)。他一生中示現了許多不可思議的功德事業,幼時雖然俗眼看他只是山間牧童,但因為累世修持,能常常親見蓮花生大士與二十五大弟子,因此在學問、修行上,不用學習即自然通曉,得到成就。

為了尊重傳承,他仍然依止多位上師精進修持。主要根本上師是第三十四任直貢法王滇津喜威羅卓(持教和慧,1874-1943),依師領受勝樂輪五尊,以及金剛亥母灌頂與口傳等。在寧瑪派,則以大伏藏師噶瑪貢噶、康區大圓滿成就者卻巴桑波為主要上師。

◎ 佛陀親自傳戒 隨時親見蓮師

巴麥欽哲是一位殊勝的清淨比丘。他親見堪布寂護直接獲得沙彌戒。十六歲時,淨觀中由龍樹菩薩授予菩薩戒。特別是比丘戒,是由釋迦佛與十六阿羅漢為他親傳,並賜予缽與袈裟,是極近的清淨戒律傳承。

他隨時能親見蓮師與二十五大弟子,曾取出淨觀、定境與心意等各種伏藏法達九函之多,並由他的弟子再取出數函補充法教。其中最為人所稱道的是,飛到秋吉林巴取出《遍除諸障》法類的忿怒九首山懸崖上,取出《秘密威攝蓮師》等深奧伏藏法。

伏藏法,一般而言是指由寧瑪派祖師蓮花生大師埋藏在地、水、火、風、空、識的法教。巴麥欽哲伏藏卻包含了直貢噶舉祖師吉天頌恭,與第十七任直貢法王仁欽彭措的上師相應法伏藏,有兩個噶舉派上師相應法的灌頂與修法,意即新譯派祖師出現在舊譯派的伏藏裡,顯示巴麥欽哲伏藏的特殊與圓滿,且能啓發後輩行者。成就者應機示現利益具緣眾生,不受時間、空間限制,更沒有我宗某派的分別。因此,法王如意寶‧堪布晉美彭措拜讀其傳記後,再三讚嘆他是殊勝、清淨的轉世化身。

◎ 第十六世大寶法王的印證宣示

第十六世大寶法王黑寶冠法會

噶瑪噶舉派法王─第十六世噶瑪巴(1924-1981)也曾特地到巴麥寺,從巴麥欽哲處領受許多灌頂、口傳與教授。讚嘆他是已得圓滿成就的大伏藏師,堪能利生傳法,並以祖普與八蚌二寺的名義,賜予由他和第十一世大司徒(太錫度)仁波切一起簽名、蓋章的唐卡,印璽、金帽,金頂、寶傘、座墊等珍貴聖物。

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寫給上師巴麥欽哲的印證宣示

第二世巴麥欽哲的神聖事蹟很多,廣傳多達七、八百頁,另有外內密各種傳記。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寫給上師的印證宣示中提到:「全西藏-衛藏與青海,包括康區四水六崗等各地王臣、官宦以及不分貴賤人皆應知:在此濁世,欽哲德千多傑董阿林巴(蔣揚欽哲化身之大樂金剛顯密洲)尊者,乃是博學、戒德清淨、圓滿修行、成就一切事業的聖者,是持有任運自在大圓滿究竟了義境地的成就者,亦是善願成熟的諸伏藏師中的轉輪聖王。對此殊勝的上師,我亦具足誠信心地依止欽哲德千多傑董阿林巴(智悲大伏藏師金剛顯密洲)尊者為上師,並接受灌頂與口傳的廣大妙法,正觀尊者是法界本初普賢王如來。具足四種解脫的聖者,若人們能以虔誠的信心,有見、聞、念、觸的結緣,則一定使他們的人生變得有意義。希望大家能切記在心中。 1941 金蛇年,於楚普寺親筆手書」。

◎ 巴麥寺略史與轉世世系

位在青海省玉樹州囊謙縣的直貢噶舉派巴麥寺,全名─勝乘顯密講修喜樂尊勝洲,原是寧瑪派大密咒士阿札旺千嘉波先祖,建在西藏二十五大聖地之揚大黑魯迦聖地中,歷史悠久的家廟。十七世紀初,囊謙土司請求第二十三任直貢法王嘉旺昆秋仁欽(至寶大寶,1590- 1654),與第二十四任直貢法王仁津卻紮(持明法稱,1595-1659)前往弘法,由於法王法務繁忙,於是派遣其心子─洛赤列南傑(事業尊勝)為代表法主,滿足了囊謙土司的一切心願。

青海玉樹舊巴麥下寺與遠方之巴麥新寺

洛赤列南傑後來轉世為阿札旺千嘉波的子嗣,於是該寺就自然成為了直貢噶舉派寺院,亦即現在的舊巴麥下寺。洛赤列南傑的轉世有兄弟四人,其中,伏藏師明珠多傑化身的昆桑東珠,也就是第一世洛昆桑仁波切負責管理家廟,成為巴麥寺寺主。

第三世洛昆桑嘉色昆色時,他轉世為囊謙土司之子,為舊巴麥下寺加蓋了一座十柱規模的佛殿。

到了第六世洛昆桑‧昆秋滇津達傑時,他認為寺院需要另一位精通佛法的大導師,以便在他閉關或到外地傳法時,負責掌理寺務,於是撒花祈請有緣上師能夠前來。第三十任直貢法王滇津卻吉蔣稱(1793-1826)應其祈請,遂指派其傑出弟子南卡諾波前往。此師是多寶佛化身於聖地印度的大成就者古古日巴的化身,自此稱為第一世喇千仁波切,意為喇嘛上師的代表,成為巴麥寺的第二個轉世世系。

第六世洛昆桑的弟子還有著名的大伏藏師秋吉林巴(1829-1870),他最初在巴麥寺出家學法,即是其皈依與剃度恩師。第六世洛昆桑同時也是秋林伏藏普巴金剛法,不可思議的二十五位法主之一。

如前述,第六世洛昆桑為了新建寺院,特別前往德格請示當時各派公認的大成就上師─第一世蔣揚欽哲旺波,並請求蔣揚欽哲旺波轉世到該寺。當時蔣揚欽哲旺波教證俱佳、聲望極高,是各方爭相朝見者,對於洛昆桑仁波切請求他轉世到巴麥寺一事,蔣揚欽哲旺波曾多次對人說:「若我是生死自在之瑜珈士,應轉世到囊謙禪區,對佛行事業將會很有幫助。」在此自述之吉祥緣起,第六世洛昆桑仁波切的殷切祈請,與三十多種伏藏經典中的授記下,1894 木馬年舊巴麥上寺啟建後,蔣揚欽哲旺波的意化身,果然於 1897 年降生到巴麥寺附近。

如是,第二世巴麥欽哲(轉世到巴麥寺之蔣揚欽哲仁波切,1897-1945)便成為巴麥寺的第三個轉世世系,他約在 1938 前後,在蓮花生大士與勝樂金剛的聖地興建了美千寺,成為美千寺的寺主。

巴麥欽哲建於青海藏區勝樂金剛聖山之美千寺

歷經時代變革,巴麥主寺與七個屬寺和關房基本上多已重建。其中,第九世洛昆桑仁波切重建了巴麥寺,並擇址興建新巴麥寺等,美千寺則由第四世喇千仁波切領導,做為巴麥寺的女眾道場,後二者是直貢噶舉派目前在康區規模較大的僧尼寺院。第二世巴麥欽哲的大圓滿成就弟子─伏藏師悟色多傑(1921-2010)圓寂前也新建了功菩寺(又稱尼亞寺),吸引不少在家密咒士常住。此外,上一世巴麥欽哲長期修行的霓澤浦(曙光洞),與巴麥寺關房都已恢復閉關實修的傳統。


第三世 巴麥欽哲


第二世巴麥欽哲生前預言授記說,他將有化身二十五位在印度、漢地與藏區各地。現在已知為身、語、意、事業、功德五位化身,其他尊者化身則遊戲幻化、顯隱莫測、自在利生。

◎ 身化身

第三世巴麥欽哲的身化身生於不丹,據說巴麥欽哲生前對一位不丹弟子說:「我的轉世將來會到印度,你要好好照顧。」這位弟子曾請求第二世頂果欽哲認證巴麥欽哲的身化身,後在 1986 年前後,由第十二世大司徒(太錫度)仁波切認證,安陽仁波切認可,曾在南印度貝諾法王寺院中學習,後來轉往北印度智慧林。

第三世巴麥欽哲身化身

◎ 語化身

第三世巴麥欽哲的語轉世在昌都,一位對前世巴麥欽哲有大信心,但未曾見過面,名為安多喇嘛旦次多傑(誓句金剛)的實修者,他去朝聖時,碰到一位女子抱一小孩要給他,問如何得到此子?他可是巴麥欽哲的語化身。故認證並傳法給他,法名蔣揚札巴,曾顯現許多神變,得到眾人信仰。後住在昌都,曾回過青海巴麥寺幾次,據說是很好的修行人,1993 年時告訴堪布說,今年有事非去巴麥寺不可,遂到巴麥與美千寺,跟洛昆桑說待我圓寂後,請在此寺院將我的身體火化。1997 年圓寂後,法體依囑被帶到巴麥寺火化,靈塔安置在美千寺。

第三世巴麥欽哲語化身‧蔣揚札巴(1945-1997)靈塔置於美千寺

◎ 意化身

據說有一位在家修行的密咒士,常去見第二世巴麥欽哲,第一次住了三個月,第二次住了四個月,但尊者都在閉關所以無緣見到。後來生下一個兒子,被第十六世噶瑪巴指認是巴麥欽哲的意化身。後來巴麥寺僧眾,到此咒士家中說這是我們上師的轉世,但咒士說:「我專程去了兩次,等了好幾個月都沒見到尊者,如此沒有福報,此子應該不是其轉世。」故未交給巴麥寺。

◎ 事業化身

巴麥欽哲的事業化身(1947-2004)降生於 1947 年,由第十六世噶瑪巴所指認,賜名─噶瑪聽列卻吉尼瑪,第二世宗薩蔣揚欽哲卻吉羅卓則賜予─昆桑貝瑪德頓寧波之名。由竹巴噶舉派第八世康楚仁波切剪髮皈依後,在前世巴麥欽哲之弟子─蘇曼大堪布措嘎、欽嘎等大賢者跟前接受成熟灌頂和解脫之教法。幼年時就能在石頭上留下腳印,顯現許多神變。1959 年時局轉變,在一連串運動與文革中,他的身體健康也受到傷害,並結婚生子。1980 年改革開放後寺院開始恢復,2000 年後前往馬來西亞治病。2004 年 1 月 28 日於西寧圓寂。

第三世巴麥欽哲事業化身‧噶瑪聽列卻吉尼瑪(1947-2004)

◎ 功德化身

第三世巴麥欽哲的功德化身,源自上一世巴麥欽哲預言自己將有一位化身前往漢地,在第九世洛昆桑仁波切的請求下,由第三十七任直貢澈贊法王與第四十一任薩迦法王認證,賜名昆秋滇津卓度林巴(寶持教度眾洲)。2005 年隨昆桑仁波切回到巴麥寺,並在前世法座美千寺從喇千仁波切領受全部《巴麥欽哲伏藏》,授權成為本法法主。同年年底,直貢法王特委其上師噶千仁波切來台主持陞座典禮。
(*詳見第三世巴麥欽哲仁波切介紹

第三世巴麥欽哲的功德化身
2005 年興建中的巴麥寺新寺院

第四世 巴麥欽哲


第四世喇千仁波切為第四世巴麥欽哲轉世靈童剪髮皈依

第三世巴麥欽哲的事業化身‧噶瑪聽列卻吉尼瑪 2004 年初圓寂後,巴麥寺主洛昆桑仁波切等,請求直貢澈贊法王與第十七世噶瑪巴認證其轉世。2016 年 2 月 11 日洛昆桑仁波切與喇千仁波切,於西寧香格里拉大酒店為其轉世靈童剪髮皈依,賜名噶瑪聽列倫珠努敦多傑。2017 年 8 月 30 日,第三十六任直貢瓊贊法王前往巴麥寺主持開光大典並為他陞座。現在這位轉世在巴麥寺學習,寺方稱為第三世巴麥欽哲,是未將蔣揚欽哲旺波列入的算法。第二世巴麥欽哲常自稱欽朱─(蔣揚)欽哲化身,若據此以蔣揚欽哲旺波為第一世,則噶瑪聽列倫珠努敦多傑是為第四世。

第四世巴麥欽哲‧噶瑪聽列倫珠努敦多傑

法是每一個人的責任,法能不能傳下去就是靠各位精勤的聞思修,它才能夠延續下去。

—— 第三世巴麥欽哲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