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現代人打造的 課程地圖


第三世巴麥欽哲仁波切透過長年學習各大教派經典教義,以及不斷精進實修的經驗中整理出的「修行精要」,藉由總、別聞思及教、證二法規劃出一套適合現代人次第性學習的修行架構。

欽哲光明壇城修行藍圖

★ 欽哲光明壇城 學修特色 ★

法典教本中文化

系統性佛法學習

全中文次第實修

支持全時專修者





經教 課程架構


佛陀法教兩千年來曾三轉法輪,依據時代及眾生根器,應機開展聲聞乘、菩薩乘、金剛乘等等教法,在歷史時空演變下,傳播到各種民族及地理位置,建構出佛教現今豐富的文化風貌。藉由不同時代的論師留下的著作,將助於我們認識三乘各自關注和觀待的不同面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使我們在浩瀚的智慧大海中,更深入理解佛法真正深奧的法義。

從巴麥欽哲仁波切多年來講授過的經論課程中統整出幾大主題:
一、(總)了解釋迦牟尼佛宣講「佛經」所要傳達的法是什麼
二、(總)從「佛法概論」中清楚佛教的生死觀、入門學習的方法,及更宏觀整體佛教演變的形制
三、(別)進入佛教傳承體系中聽聞「祖師的身教行誼」
四、(別)透過佛學院大論的「論師語教」熟悉佛法的不同面向
五、(別)藉由論師們論著的「實修訣竅」將深入實修的要義

總的來說,全面縱覽三乘與印藏佛教的展現;別的來說,經由傳承祖師傳記,汲取祖師們求法學習的經驗,為道上行者鼓勵、增加對教法的信心;透過個別的顯教心法釐清行者在菩提道上的動機及心法的內涵,進而在佛法所談的空性中做不同層次的探討;最後針對修行實際步驟和訣竅學習共與不共的要義,皆是為了進入實修前打下的聞思基礎。

五個架構分別環環相扣,在總別之間已能開合出各種義理,透過如此的學習,將讓我們更深入了解佛法的意義,對於行者來說,聞思修亦是累積福慧資糧的關鍵,課程陸續推出中,歡迎法友寫信報名聽課的行列!



一開始就看見目標
以母語和文化當作學習基礎

二、佛法概論

《西藏佛教史》
開示年份:2019~2020
《金剛乘大歷史》
開示年份:2022
《佛教詮釋學》
開示年份:2019
【未度生焉度死-中有課程】
開示年份:2022

整合 印藏漢佛教實修精髓



三、祖師身教行誼

「傳記」二字在藏文表示「成就者解脫的過程」,過去大德強調閱讀祖師傳記是因其中有諸多口訣教授,也間接引導我們的心性開顯,這些傳承上師眾各示現不同身份與特質,透過閱讀他們的傳記亦鼓勵博地凡夫的我們也能依之修持而成就正等正覺。

學習金剛乘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即是跟隨具有傳承的上師學習。無論是從金剛總持傳授給帝洛巴,有了《恆河大手印》的口訣教授;後有偉大的印度大學者那洛巴,所留下的《那洛六法》;再經過三度從西藏到印度求法的瑪爾巴譯師,將各種珍貴的教法分別傳給不同弟子,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家喻戶曉的密勒日巴尊者,透過苦行實修即生達到極高的證悟;而後將這些法傳給兩位日月心子——岡波巴與惹瓊巴,惹瓊巴延續密勒日巴尊者的布衣傳承,展現了瑜伽士的風範;出家身份的岡波巴大師則將過去噶當派的經論與噶舉派實修教法兩者融會貫通,著有多本經典,使佛法的傳揚更加登峰造極,誕生噶舉派四大聖八的廣大事業,由帕摩竹巴傳給覺巴吉天頌恭,延續了至今依舊盛行住山閉關的直貢噶舉法教⋯⋯

漢傳祖師

《來果禪師自行錄》-來果禪師
開示年份:2021~2022
《錢塘湖隱濟顛禪師語錄》-宋 沈孟柈敘述
開示年份:2022~2023




四、論師語教開智

每一位大乘行者應有顯教基礎知識,和正確的動機「為利一切有情離苦得樂,發心成就佛果」,因此需轉心向正法行使大乘菩薩道。在藏傳佛學院教育中,每個教派依據傳承祖師所留下的著作,均有各自學習大乘法要的方式,例如格魯派五部大論、寧瑪派十三部大論、薩迦派亦有十八部大論等等,基本上不離因明、俱舍、戒律、般若、中觀五大主題。

戒 律

般 若

《大乘起信論》-馬鳴菩薩
開示年份:2015~2016
《大乘經莊嚴論》-彌勒菩薩
開示年份:2016~2018
《辨法法性論》-彌勒菩薩
開示年份:2013
《寶性論》宗薩仁波切英文語釋講解-彌勒菩薩
開示年份:2015~2016

中 觀

《中論》-龍樹菩薩文本下載
《入中論》-月稱論師文本下載
《中觀四百論》-聖天菩薩
開示年份:2021~2022
《辨別正見》-國燃巴
開示年份:2020~2022


五、實修訣竅生慧

在進入任何正行之前,需先有前行的基礎,所謂的「前行」又分為共通前行、不共前行,在近代藏傳佛教的不共前行常以「四加行」為主要的前行實修,然而在祖師大德的引導下,加深理解修行次第,生起「決定」以掌握實修修行要點。

《道次第‧智慧藏》-蓮花生大士伏藏,第一世蔣貢康楚註解
開示年份:2016~2018
《普賢上師言教》-札巴楚仁波切
《前行備忘錄》-堪布阿瓊仁波切
開示年份:2018
《大圓滿心性休息》-龍欽巴尊者
開示年份:2014
《闡明能仁意趣》-薩迦班智達
開示年份:2019~2020

一生至少好好學習
一整套完整的法

前行法
與五階計畫


在進入深度的修行前,必須先有四加行的前行訓練,前行法即是日後實修穩固的地基。欽哲光明壇城以尊貴的 第三世巴麥欽哲仁波切傳授的巴麥欽哲伏藏《甚深大圓滿前行教法》為主要的前行訓練,實修前也必須聞思前行法實修的目的以及訣竅,並且求授口傳。藉由以上總、別聞思,與前行實修兩者並進,反覆訓練加深修行必備的出離心、菩提心、空正見等基礎,再進入五階計畫等實修,如此將能延續佛陀的教、證二法,次第性的修學穩定修行質量,在此生中方能圓滿一定的修行成果。

巴麥欽哲伏藏《甚深大圓滿前行教法》
“前行”就是能使佛子成熟為
堪修密道金剛乘之法器

巴麥欽哲伏藏
《甚深大圓滿前行教法》


尊貴的巴麥欽哲仁波切,自 2012 年廣傳巴麥欽哲伏藏《甚深大圓滿前行教法》,法雨惠澤包括台灣、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美加及大陸等地有如恒河沙數的佛子,歡迎法友們參與實體共修課程。

《那洛六法》五階實修計畫
為現代人量身規劃的終身修行藍圖

《那洛六法》
五階實修計畫


蒙法王慈悲開許,噶舉傳承《大手印五支道》在台灣,有了五年分段閉關的作法與實施經驗,自 2020 年起,巴麥欽哲仁波切與閉關 12 年的比丘瑜加士堪布昆秋札西,共同帶領《那洛六法》五階實修閉關,期能透過次第性實修,將印藏佛教的核心教法與禪修成果紮根於華語世界。

法是每一個人的責任,法能不能傳下去就是靠各位精勤的聞思修,它才能夠延續下去。

—— 第三世巴麥欽哲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