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傳佛教大護法伽藍菩薩

關聖帝君即是關公,個性忠勇,能護國衛民,在漢地家喻戶曉,為儒家、道家、漢傳佛教共同接受的神明。關聖帝君與佛教有甚深因緣,往昔為天臺宗智者大師所度化後承許護持正法,因此自隋代開始,便成為漢傳佛教寺院中重要的護法神,亦稱為伽藍菩薩。

清朝時期章嘉呼圖克圖及第三世土觀‧洛桑曲吉尼瑪(1737-1802)師徒是將關公信仰引介到蒙藏佛教的關鍵人物,指出當時很多人不依止智慧護法,而依止一些非人凶暴者,將其等視為比三寶更為殊勝的皈依處,是大錯誤。土觀所寫廣軌修法《三界伏魔大帝關雲長祈供法‧激勵事業雨流之雷聲》,所作本法,禮讚、供養、煙供、金飲俱全,是目前最完備的關公修法。

有鑑於關聖帝君在宋明迄今的儒釋道三教與漢地各方面都有重要影響,為利益漢地信眾念誦修持,第三世巴麥欽哲仁波切親自編整翻譯《三界伏魔大帝關雲長祈供法‧激勵事業雨流之雷聲》,敬邀法友共同參與,齊供讚頌同霑法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