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哲讀書會 介紹


欽哲讀書會是具有博士學位的金剛阿闍黎—第三世巴麥欽哲仁波切(黃英傑教授)所成立。自 2015 年以來,欽哲讀書會自學班在新竹、台北、香港、西安、北京等地開辦,將仁波切多年來講經說法與實修訣竅開示的影音與文字資料,透過網路與實體共學,讓各地法友得以聞思佛理,目的是為了帶給弟子以及初接觸佛法者更深入學習顯密佛法的機會。


用母語學習的必要

用母語學習的必要

用母語學習佛法是必要的,不僅能深入領悟佛法的義理,更能對其內涵做更多的思辨及文化差異的轉化,仁波切長期投入大量時間精力翻譯、校勘法本,就是為了去除現在與未來的漢地弟子們的語言障礙,有豐富教學及翻譯經驗的仁波切透過中文傳遞佛法,為想深入法義的佛弟子解說,使其理解詞意、快速掌握佛法要領,從而對法教與實修更加裨益。

數位科技減少阻礙

數位科技減少阻礙

因應網路數位時代的來臨,欽哲光明壇城將仁波切歷年講經說法與實修經驗訣竅等開示影音集結,透過網路讓更多現代人不受時空限制,能隨時聽聞佛法,並以小型組織讀書會形式共學,進一步做深入討論及研究,在數位學習的反覆聽聞與實體共學的討論思辯兩者雙管齊下,更能加深對佛法各方面的聞思修訓練。

聞思佛法的目的

聞思佛法的目的

學習佛法的目的是為了斷除煩惱,利益一切有情眾生來得到究竟的解脫,而釋迦牟尼佛度眾生的主要方式就是「轉動法輪」,讓每位佛弟子經過廣泛地聞思,生起決定、抉擇之後,便會逐漸鞏固信心,進而實際去修持,在這漸進的聞思修過程中了悟到佛陀所開示的真理,從而解開無明疑惑、得到解脫。

佛法是活的,欽哲讀書會因應現代人需求,提供兩種學習方式,可依自己的時間許可、所處條件安排,歡迎所有對大乘佛教義理與修行有興趣的法友報名聞思聽講。

1
網路自學班

「網路自學班」學習靈活,可在限定時間內,根據個人時間自行安排觀看課程視頻。

學習方式:
採用 Email 聯絡,每堂課為期兩週,報名後組長會發視頻及作業於信箱,聽完課並回覆作業,依此方式領取下一堂課。

報名方式:
來信註明姓名、課程名稱。
郵箱:2901548667@qq.com
微信:13928897719

網路自學班課程列表

自學班諮詢: 2901548667@qq.com

2
網路共學班

「網路共學班」如小型讀書會,不限區域線上共讀,亦會舉辦實體共讀。

學習方式:
使用視訊軟體線上學習,每堂課為期一週,自己回家聽課和做筆記,每週輪流備課、複講,引導重點與帶領討論。

報名方式:
依據讀書會開課訊息報名。


進行中的網路共學班

共學班諮詢: Khyentse.Learning@gmail.com

自己的聞思自己做!

  • 時間地點超彈性,完全依照自己時間自由聽課
  • 填寫思考題,訓練聽聞後的思維和抓重點
  • 組長幫你改作業,確認自己聽聞沒有錯誤
  • 保任聞思熱度,增加學習態度
  • 聽課時間效率高,適合想要密集精進聞思的法友

修行路上不寂寞!

  • 有人陪你讀,督促進度、減少怠惰
  • 輪流複講和訓練表達,能見賢思齊、教學相長
  • 課前預習、課後討論,清晰理解經論架構
  • 筆記簡報共享,自利又利他
  • 學習深刻效率高,適合想深入了解佛法的法友

無論是哪一種方式,聽課時皆可反覆聽聞、思維、停下來筆記、一再複習,皆適合樂於聞思佛法並自發性學習的你。


法是每一個人的責任,法能不能傳下去就是靠各位精勤的聞思修,它才能夠延續下去。

—— 第三世巴麥欽哲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