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洛六法》五階實修計畫


為現代人量身規劃的終身修行藍圖


以現代人的生活型態,要拋下現實生活去閉關三年,幾乎是一個遙遠的夢想,夢想成真者幾稀。即使圓滿三年關,也不見得能一窺大手印或那洛六法的奧妙。如何讓朝九晚五的弟子們,在此生中能循次第漸修漸進,甚至,跨入大手印、那洛六法的修行門檻?

1997 年巴麥欽哲仁波切向至尊金剛持直貢澈贊法王建議:將《大手印五支道》分為五年,方便在家行者學修。蒙法王慈悲開許,噶舉傳承《大手印五支道》在台灣,因而有了五年分段閉關的作法與實施經驗。

欽哲光明壇城 2020 年執行的「那洛六法五階實修」計畫,正是在「分段」的概念上,為忙碌的現代人量身打造、規劃的終身修行藍圖。

有一天,巴麥欽哲仁波切對堪布昆秋札西談起法王開許《大手印五支道》分段閉關的始末,於是請教堪仁波切:《那洛六法》能依循辦理嗎?堪布回答:《那洛六法》與《大手印》本為一體,對修證同樣重要。如此便開啟了噶舉傳承的《那洛六法》五階實修計畫。

那洛六法及大手印的五階計畫自2020年初啟動以來,至2022年7月17日止,前行法陸續已有學員逐步完成,人數統計如下:

☆已圓滿第二次四加行2人
另,已圓滿第二次四加行各單項者有:
1.上師相應法1人

★已圓滿第一次四加行19人
另,圓滿四加行各單項者有:
1.皈依發心大禮拜21人
2.金剛薩埵20人
3.供曼達5人
4.上師相應法4人

▎成就者的願力不可思議

——《那洛六法》五階實修計畫並不一定是五年,而是指把過去傳統三年閉關裡面的精要教法,以五個階段的次第、方式,提供給大家一個學習的機會。

▎12年的機緣

昆秋扎西仁波切住山實修之前,曾經領導德拉敦的直貢噶舉佛學院,做了12年佛學院院長,之後住山閉關12年,出關後,堪仁波切也發願出來利益眾生12年。我希望大家把握這寶貴的12年向成就上師學習,讓他實修證悟的經驗直接利益漢地的弟子。

▎現代人更需要修行規劃

如何去獲益呢?堪布出關三年以來,不斷在全世界各地弘法、利生,很多人想追隨他,但他繁忙的行程以及語言上的限制,弟子想要跟隨他全世界跑行程,簽證、食、宿、花費,各方面都不容易,並且不可能時時刻刻有翻譯在身邊。花這樣多的精神、時間和金錢,所獲得的利益其實並不是很大。

因此,我們想以有組織、制度的方式,提升學法的實效利益,真正幫到有心修學教法的人。我和堪仁波切討論了很久,又在直貢法王的開許之下,推出了五階段的修行計劃,最主要的內容就是大手印以及那洛六法。

▎分五階段學習的原因

把教法規劃成五個學習階段,是因為現代人想直接去閉三年閉關,首先在時間上有困難,另一方面,個人的聞、思、修持基礎還不夠,如果直接進入三年閉關的關房,也會有障礙。其實我過去也推薦好幾位入關,但是沒有多久之後,他們就因為各種困難而放棄。
最主要的,我認為不是身體上的問題,而是內心對於佛法的聞、思沒有一定的定解。在三年多冗長、繁複、繁瑣的修持過程中,就很容易會感到挫折、找不到方向。

▎五階計畫4個特點

所以我們現在透過一、法本翻譯,二、講說,三、共同修持,四、五階次第的方式,帶著大家分期的去聽聞以往只有在三年閉關才能夠學習的法教,提供大家一個受法的機會。

▎祖師主修大手印跟那洛六法

過去歷代祖師金剛總持、帝洛巴、那洛巴、瑪爾巴、密勒日巴等等,我們知道噶舉派祖師的主修就是大手印跟那洛六法,但是要真正得到這些教法,如果沒有經過一定的訓練和修持是不可能的,就算得到了,自己是不是有所把握、或領會,也是有疑問。

▎打下將來三年閉關的基礎

透過五階教法,我要鼓勵大家克服各種困難,把握能夠從成就的上師那邊領受教法的機會。在領受這個教法的同時,如果將來有人能夠投入更長的時間,就是受法之後願意半年、一年、三年或更長的時間來實修這些教法,這是我們更樂於見到的。

▎五階段不是五年

所謂五階段的教法,並不一定是五年,而是指把過去傳統三年閉關裡面的精要教法,以五個階段的次第、方式提供給大家一個學習的機會。那麼學習教法其實並不困難,困難的地方是你必須去完成這個教法所規定的一定的數量,以及因此產生的身心覺受,才足以支持我們進入下一個階段的修法。

▎由瑜伽士堪仁波切與巴麥欽哲仁波切領軍

昆秋札西仁波切住山實修之前,曾經領導德拉敦的直貢噶舉佛學院12年。這段期間,從直貢法王與大成就者竹旺仁波切領受《大手印五俱》實修指導,並從頂果欽哲法王、敏林赤欽法王、達龍哲珠法王等多位上師座前聽受大圓滿教法。

十二年閉關圓滿,欽哲光明壇城即邀請堪仁波切來台灣弘法。自 2017 年 3 月起,本協會台灣、香港、中國各地華人弟子,多次領受堪布教法後,對嫻熟教證二法的堪布信心不斷增長,紛紛表示向堪布學習禪修的意願。

雖然堪布長期駐錫法國,審視因緣後,在今年(2020)正式宣佈進行五階段實修與台灣禪修院籌建計劃,並將這一大因緣任務,托付給巴麥欽哲仁波切領導的欽哲光明壇城執行,期許弟子們透過親身實踐,令佛法講修傳承紮根漢地。

▎《那洛六法》不在三年閉關之外傳授

在晚近的噶舉傳規,究竟的解脫道《大手印》廣為諸師所傳授,反倒是方便道《那洛六法》則極為隱密,一般不在三年閉關關房之外傳授,非關內行者應如何學修,具體方案由直貢法王聖意定奪。於是堪仁波切在 2019 年法國巴黎密勒中心開光時,向法王請示,如何為現代人建立學習《那洛六法》的可行次第。

直貢法王建議,六法的基礎是拙火,精擅之後,幻身、光明、夢修三法應擇一專修,如此忙碌之現代人將能易於成就,故有以下五階段實修計畫。

▎那洛六法五階段精華

一階:共不共四十萬前行。
二階:金剛亥母生起次第誦修。
三階:圓滿次第那洛六法前行─脈、氣、明點禪修。
四階:圓滿次第那洛六法正行─拙火禪修。
五階:圓滿次第那洛六法正行─幻身、光明、夢修。


時間規劃與內容(一二階為大手印與那洛六法共通課程)

  • 一階: 2020 年起,由巴麥欽哲仁波切帶領上師相應法等閉關,圓滿共不共四十萬前行。2021 年起,寒暑假時由堪布帶領供養曼達、金剛薩埵閉關各 7-10 天。
  • 二階:2022 年,堪布親自傳授金剛亥母灌頂、儀軌教授、禁語持咒與火供閉關 7-10 天。相關誦修閉關由巴麥欽哲仁波切帶領、以圓滿咒數。
  • 三階:2024 年,堪布親自教授脈、氣、明點,各閉關 7-10 天(50 歲以上者則修四身上師瑜伽)。受法後實修閉關由巴麥欽哲仁波切帶領。
  • 四階:2025 年,由堪布親自教授拙火禪修 21 天(50 歲以上行者傳授大手印止觀)。受法後實修閉關由巴麥欽哲仁波切帶領。
  • 五階:2026 年,堪布親教授光明 / 夢修 / 幻身(三擇一)7-10 天閉關。(50 歲以上行者專修大手印)。受法後實修閉關由巴麥欽哲仁波切帶領。


■ 參加資格

那洛六法為 50 歲以下(25-50 歲為佳),大手印課程年齡不限。二者皆須參加堪布的傳法閉關,以及巴麥欽哲仁波切帶領的實修閉關;前一階禪修的時間、數量等圓滿後,方能取得參加後一階段教法的報名資格。


■ 注意事項

本計劃為實修課程,歡迎對傳承與上師堪布昆秋札西、巴麥欽哲仁波切具有信心、承諾能依次第修學者報名。

五階課程實際日程將據堪布時間彈性調整,依各人進度不一定於五年圓滿。

不論是否完成前行修法,都歡迎參加欽哲光明壇城每周之前行共修。
欽哲光明壇城保留審核與執行的絕對權利。


■ 問答

1. 請問什麼樣的人適合報名?
答:對傳承與上師有真實信心,想實修過去只在三年閉關中傳授的那洛六法與大手印等殊勝教法,志求無上菩提者。

2. 現在報名的主要意義是在參加第一、第二階嗎?
答:現在報名是指參加整個計劃,一階共修與閉關在 2020 年就會由巴麥欽哲仁波切開始帶領,2021 年堪布會帶兩次一階閉關,每次閉關前都會另行通知。

3. 為何一階有 2020 與 2021 兩種時間?
答:堪布已圓滿 2020 年台弘法,下次來台預計為 2021 年初,但四十萬前行每一種如果每天修持 108 次沒有間斷,也要費時 3 年才能完成,何況是四種前行,因此巴麥欽哲仁波切今年就會開始帶大家共修與閉關。

4. 未來每年都會有一次報名的機會?符合資格者可直接進入第二、第三乃至更高階?
答:每年都可報名,但都得從一階起修。

5. 請問 40 萬前行以外,一階的閉關要參加多少次才能晉級二階?
答:必須參加堪布帶的金剛薩埵、供養曼達,以及巴麥欽哲仁波切帶的上師相應法共三種 7-10 天的閉關至少各一次。並於二階課程前圓滿前行法。

6. 請問一階為何沒有皈依、發心、大禮拜的關?
答:皈依、發心、大禮拜會在上述三種閉關的早晚進行,以免在一周左右的時間密集進行,可能會對平時運動強度不夠的人造成傷害。

7. 那麼在 2-3 年後,進行到例如第三、四階時,會再有第一、二階的補課嗎?沒有的話,有意樂者應該抓住機會,跟緊進度?一旦掉隊,其實很難再插班?
答: 日後仍可加入,但不一定每年會開已開過的班,也未必是堪布親授。如果未能於 2024 年三階課程前開辦前,達成一二階的要求,估計後面就很難跟上。

8. 五階安排的時間為何跳過 2023 年?
答:五階至少得五年,但因堪布 2023 年將進行閉關,因此這年將由巴麥欽哲仁波切開始帶領大家圓滿一二階實修。

9. 請問堪布與仁波切帶的閉關有何不同?可以只參加堪布的教學嗎?
答:因為全球法務繁忙與簽證等關係,堪布每年來台進行各階密集教學閉關後,為確保弟子無誤修持與修法品質,特委請巴麥欽哲仁波切持續帶領弟子們實修,累計必須的咒數與禪修閉關,未能完成者將無法進階學修。

10. 未來這些法會舉辦時不能再即場報名?
答:這些閉關只對事先審核通過者開放。

11. 請問《那洛六法》為何以 50 歲為限?有例外嗎?
答:堪布開示 50 歲以後身脈衰敗,不堪修持脈氣轉為道用,且有身心致病發狂的危險。故 50 歲以上者,以修持大手印為妥當。如果 50 歲以前便已修成氣脈者則不在此限,屆時可請傳承上師開立證明,以便審核。

12. 正常上班族,是否能在不影響工作的情況下跟上全程五階段?
答:為使法友能圓滿學習此珍貴法教,一般來說閉關多會安排在連假或週末舉辦,讓法友能請最少的假,盡量不耽誤工作。實際時間因須配合政府行事曆,將逐年漸次公告。

13. 請問有更長時間的閉關計劃嗎?
答:堪布已指示巴麥欽哲仁波切在台灣尋找適合地點籌建禪修院等,如果順緣具足,興建完成後將展開幾個月、半年,乃至傳統三年或更長時間閉關。

(以上內容,本協會保留更改權。)

報名連結


目前已於 2020 年至今由巴麥欽哲仁波切帶領多次前行法閉關:

  • 2020 年 6 月 台灣 大手印與那洛六法五階實修前行閉關(一)
  • 2020 年 10 月 台灣 大手印與那洛六法五階實修前行閉關(二)
  • 2020 年 12 月 台灣 大手印與那洛六法五階實修前行閉關(三)
  • 2021 年 2 月 台灣 大手印與那洛六法五階實修前行閉關(四)
  • 2021 年 4 月 台灣 大手印與那洛六法五階實修前行閉關(五)
  • 2021 年 6 月 台灣 大手印與那洛六法五階實修前行網路閉關(六)
  • 2021 年 9 月 台灣 大手印與那洛六法五階實修前行網路閉關(七)
  • 2022 年 2 月 台灣 大手印與那洛六法五階實修前行網路閉關(八)
  • 2022 年 4 月 台灣 大手印與那洛六法五階實修前行網路閉關(九)
  • 2022 年 5 月 台灣 大手印與那洛六法五階實修前行網路閉關(十)
  • 2022 年 6 月 台灣 大手印與那洛六法五階實修前行網路閉關(十一)
  • 2022 年 9 月 台灣 大手印與那洛六法五階實修前行網路閉關(十二)

大瑜珈士比丘堪布昆秋札西在尼泊爾高山閉關六年的關房

2018年堪布特別安排巴麥欽哲仁波切到這寒林墓地所改成的岩洞閉關實修甚深教法

堪布昆秋札西上師—大手印成就者竹旺仁波切72歲時,1992年在印度強久林寺三摩地苑關房身影。

十六世噶瑪巴推薦的遷識法大師直貢噶舉法尊安陽仁波切

南印度安陽寺每年邀請堪布昆秋札西舉行億次彌陀心咒大法會

#堪布昆秋扎西實修傳承那洛六法與大手印五階紮根計劃即起報名🔔
#噶舉傳承那洛六法與大手印在台弘傳紮根!
#住山實修瑜珈士堪布昆秋扎西仁波切親授!

報名連結

法是每一個人的責任,法能不能傳下去就是靠各位精勤的聞思修,它才能夠延續下去。

—— 第三世巴麥欽哲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