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五直貢巴紀念法會開示

很高興今天能夠與各大教派的大上師、善知識,以及各位法友共聚一堂,一起來紀念我們的教主吉天頌恭的紀念法會,做上師相應法、做祖師的紀念法會。二五直貢巴是指覺巴吉天頌恭他在藏曆25日的時候圓寂,所以是紀念上師的圓寂日,這跟一般我們去參加告別式是不一樣的。

上師圓寂其實是不需要我們擔心的,因為上師是生死自在的,是我們的解脫的導師,我們要擔心的是我們自己。藉由上師色身融入法界的安住在這個境界之中的時候,我們來修持上師相應法,以增上我們自己的修持,這才是我們來做這個紀念法會很重要的一點。

早上像哈欣仁波切和幾位善知識,都已經把覺巴吉天頌恭的功德,做了很詳盡的宣講。我想說的是,上師、傳承、證悟,是真實不虛的,這代表他就是我們生命的典範。我們跟著他們所開示的法語、教導、訣竅,一起來禪修的話就有解脫的可能。

所謂的相應,上師好像是一個巨大的磁場一樣,那弟子也不能是土石、木頭、塑膠,這樣子是不可能相應的。我們大家能夠共聚在這裡,就代表大家對法是有意樂、對傳承是有信心的。那麼需要做的只差一點點,就是我們需要不斷地去熟悉上師所教給我們的法教,讓我們能夠去把教證二法的內容實踐出來,這就是真正的相應。在這邊跟大家分享這幾句,非常感謝和隨喜大家。

——巴麥欽哲講於2023年6月18日,第十七屆二五直貢巴紀念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