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蘇曼寺回巴麥寺路上)偶遇朝聖少年

晚上七點多,太陽仍頂在天空中。我們車行在從蘇曼寺返回巴麥寺的路上,遠遠見到三個少年和一個少女在公路上大禮拜,還穿著較厚的衣服,裝備著保護手、膝蓋、胸腹等。

他們的目的地是西藏拉薩,而這裡還是青海而已。頂著七月的大太陽,穿著厚重的衣服,在公路上幾乎沒有盡頭地拜下去。相形之下,我每天早上關在書房半小時汗如雨下的大禮拜顯然是小巫見大巫了。

慈悲的巴麥欽哲仁波切賜予一袋甘露丸和四張印製精美的中陰靜忿百尊見即解脫咒輪,以及兩盒餅乾,並致於他們衷心的祝福,功德圓滿。接收到這些、感到非常意外的那位少女,眼神和表情中充滿了感恩和激動,乃至未有太多言語來表達。不過我以為都盡在不言中了。

古老的文成公主廟

吉拉扎寺

吉拉扎寺,位於青海玉樹巴塘鄉,距結古鎮20公里,海拔3700多米。

吉拉扎寺歷史悠久,距今約1400多年的傳承。(fx注:比直貢噶舉的歷史更長。)它是吉拉家族在此世襲傳承住持弘法而得名。
吉拉家族早期信奉苯教,後來改宗信仰藏傳佛教寧瑪派。

大約在公元十一世紀,一位吉拉種姓的貴族子裔、大瑜伽士 阿美次成嘉措 和 阿企秋吉卓瑪 一起修建了吉拉家族的吉拉扎寺,他們的四個兒子和十八萬僧人在此修行。

公元1143年,吉拉家族生一子,名 覺巴 吉天頌恭(直貢噶舉派創教祖師),系 結古鎮 西杭村人。阿企佛母是他的曾祖母。他天生聰明智慧,學識淵博,法力無比。
吉天頌恭在吉拉扎寺29年,其間留下許多聖跡:現寺中仍有吉天頌恭化身為優婆塞為有緣眾生講經說法的巨石法座,吉天頌恭指派多為主要弟子回到吉拉扎寺傳承直貢派教法。

19世紀,吉拉家族後裔 伏藏持明上師 悟色多傑 再創輝煌,許多直貢教派大德紛紛來到吉拉扎寺傳承法脈、保護祖寺。

現該寺有吉拉後裔 生格求加 仁波切 主持寺務。

尼宗寺

忿怒九首山:第二世巴麥欽哲飛去取出“秘密威懾蓮師”等甚深伏藏法教之處,此處亦是秋吉林巴取出“遍除諸障”法類的聖地。

依巴麥欽哲伏藏法修行得到虹身成就的行者至少已有三人。
倪澤普——第二世巴麥欽哲的閉關聖地,他印在石頭裏的腳印。

美千寺

美千寺全景圖
美千寺——第二世巴麥欽哲的法座所在地
美千寺——第二世巴麥欽哲的法座所在地
美千寺——第二世巴麥欽哲的法座所在地。遠處顏色略淺的一座閉關房是喇千仁波切之前所住的。
美千寺大殿中供奉的第二世巴麥欽哲印有腳印的石頭
台北巴麥寺索南喇嘛家人在囊謙家中所供奉的三位大仁波切:洛昆桑仁波切、第二世巴麥欽哲仁波切的事業化身、喇千仁波切(與老巴麥寺所供奉的一樣)。
第二世巴麥欽哲的弟子——伏藏師悟色多傑圓寂後入定七天,之後繼續呆在佛龕中,直到一年後舍利塔建成,即將其已經縮小為約50cm的全身舍利移至舍利塔之內。
台北巴麥寺索南喇嘛家人在囊謙家中所收藏的洛昆桑仁波切年輕時候的照片
台北巴麥寺索南喇嘛家人在囊謙家中
台北巴麥寺索南喇嘛家人在囊謙家中的照片(李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