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個人,你自己的基本生活能力必須要做好。你們要去了解民間疾苦、生活的不容易;這樣你才會珍惜你現有的資源,你才會知道為什麽修行的人,一分一毫都不浪費,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所得到的一切,都是自己過去的善業。所以,你現在什麽都不做,就是一直在提款而已。如果不存一點進去、或者是珍惜地使用,對自己的此生以及未來世都不是一件好事。爸爸媽媽也沒有辦法永遠陪你們,每一個人都是孤獨地來到這個世間,也必須孤獨地離開這個世間,這是非常公平的一件事。 所以,不要認為你是學佛的,這個世間的事情我不要去沾染。你可以在心理上面不要沾染,但是,要靠自己的雙手雙腳去掙錢吃飯,就這麽簡單。這是很基本的一件事,主要就是用合法的手段、用自己的能力;既然要掙錢,就要掙越多越好,不嫌多的!不要想著說我是個佛教徒,不要去跟人家爭啊!其實,你的不要跟人家爭,只是因為自己沒有競爭力而已。都是把佛法當作藉口,佛陀為各位背了黑鍋。

所以,人際關係也做不好,就以為自己有出離心,其實就是自己內心裡面跟人家不合群、合不來,心裏面毫無慈悲心,也沒有辦法跟人家相處,然後就覺得,修行反正就是很寂寞的一件事。這個就是完全誤解和誤用佛法。

——20211013巴麥欽哲仁波切|香港實修中心在線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