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當「千年一遇的教主涅槃紀念法會」值遇「幾十年一遇的暴雨」,讓人不由聯想到法本中的一句:「如雨而降之加持」。
☆ 在此,僅借尊貴的巴麥欽哲仁波切在大會上的一番開示來供養大家以共勉。

#千年一遇
#證悟是有可能的
#如何實踐
#積聚資糧與還凈衰損
#不吝法佈施
#請各位持續聞思修用你的證悟來供養傳承


很高興能來參加這個法會。這個法會,其實我覺得有一個標題,就是「千年一遇」。在一千年裡面,我們才有一次機會,能夠遇到教主吉天頌恭涅槃800年 。所以各位真的都非常幸運,比中大樂透都還要幸運。

教主吉天頌恭,過去佛陀時代的維摩詰居士,後來的龍樹菩薩;在西藏他再度地應化。整個傳承的重要性就是在告訴我們說,證悟是有可能的。祖師為什麼要不斷地乘願再來?也是不斷地示現、告訴我們說,這些教法不是憑空想象出來的;只要你去做,就會得到利益,這個就叫做實修傳承,就是我們需要去實踐。

那我們如何去實踐呢?大家共同來參與這樣的盛會,不管你是出錢、出力,或者是用怎麼樣的方式。我們常常講說:「得與諸上善人共聚一所」。這絕對是多生多世的福報、福緣,大家才有機會能夠來共襄盛舉。我們也共同地來分享所得到的這些法益。

我們每年舉辦這個紀念法會的重大意義就是說,我們作為傳承的一份子,大家都是密切的金剛師兄弟,我們透過吉天頌恭的上師相應法,來積聚資糧,來還凈我們這一年之中在三昧耶上面的各種衰損。大家其實都已經做得非常好了,那麼也誠如發起人南卓仁波切所說的,希望我們大家能夠再繼續地努力下去。

有幾點我覺得大家平時除了紀念法會就可以做的,一個就是法佈施。法佈施其實現在很容易做,因為各個中心都有自己的網站吶,有很多法訊的信息。其實你只要按個讃,然後就可以分享出去,這就是一種法佈施,就可以讓其他的人知道更多有關於佛法的訊息,這就是一種利益其他眾生的方式。在那邊傳一些奇奇怪怪、沒有用的東西,可能是無記業,或者甚至是不善業,這時候我們把它轉為善業的話,這時候3C產品還是小有用處的。

今天是吉天頌恭的紀念法會,但是其實吉天頌恭真正的藏曆的紀念法會時間是19號。所以在這邊我也跟各位做一點小小的法佈施,就是南卓仁波切的中心,19號即星期一,晚上7點會開始,也是修這個上師相應法,會修到隔天早上7點。不過,因為我是全台灣唯一要上班的仁波切,所以我知道大家的困擾,我已經拜託南卓仁波切,得到他的恩准,各位可以7點去參加到9點/9點半,然後可以回家休息,第二天還可以繼續上班。

我們現在用的法本,南卓仁波切他已經將直貢噶舉派在新派、舊派方面的各種儀軌,都已經漢譯完成。他也籌備了很久,在17號的下午2點到5點有一個發表會,會展示一共有幾百種的法本都已經圓滿了。現在不缺法本,現在只缺去修法本。

那怎麼修法本呢?在阿里仁波切的中心,現在每年有運用這些法本,有很多長軌的儀軌、法事的修持。另外在曲佩仁波切的中心、巴麥佛學會,還有依喜老師的閉關中心、我們自己的欽哲光明壇城,都不斷地利用這些成果,來做很多教學以及實修的引導。

所以我們說,「來得早,不如來得巧」。在我們當時,二三十年前,想要學習(藏傳佛教)的話,不要說是聽仁波切說國語,就連法本都非常困難。我常常說,去聽了很多法會,但永遠都是Lesson One。我的朋友跟我說,他家裡已經收藏了五六十顆狗牙舍利。為什麼?因為每一次去法會,聽不懂的時候,上師就說,你只要有信心,狗牙也會變成舍利。所以他已經收集了很多很多狗牙舍利。

我們現在已經不僅僅是很幸運,有信心,而且我們真的可以深入這些教法和學習,然後去實踐這些教法的利益。所以在這個階段,上師的努力、成果,大家都已經可以看到;接下來就請求各位持續地學習以及修持,用你的證悟來供養這個傳承。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