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第2學期在華梵大學‧ 黃英傑教授( 巴麥欽哲仁波切 )指導下,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專生蘇正民,以《元音老人的心中心法之研究》為題之學位論文,於2020年底,順利通過台北大學賴賢宗教授、華梵大學許宗興教授等三位口試委員的論文答辯,高分取得碩士學位。

論文摘要:

心中心法是民國初年,由初祖大愚法師弘揚,結果被印光、太虛等人批判,終因爭議性大,不被信任,最後終歸沉寂。但在上世紀八零年代改革開放後,經過元音老人的再次弘掦,卻受到大衆肯定舆讚揚。本論文從元音老人心中心密法的佛學思想,及其一生弘法成果的研究中,提出三點結論。

首先,元音老人重新定義了心中心法密的內涵,建立心中心密法在佛教的新地位。
其次,元音老人在晚年佛學思想及修持達到巔峰圓融之時,透過禪宗明心見性的核心思想來詮釋密宗的恆河大手印,藉此圓融貫穿一切宗派法門,跳脫了原本心中心密法的範疇,豐富了心中心密法內涵。

最後,元音老人真誠建議所有弟子,末法時期,如果還沒有修持心中心密法,或修此密法不得力的弟子,應一心一意修持浄土法門,持佛名號,是這一生最快成就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