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三尊

正面這幅莊嚴的唐卡,所繪的是長壽三尊,也就是中央的主尊─長壽佛,(面向唐卡)右邊的尊勝佛母與左邊白度母,長壽佛上方則是本師釋迦牟尼佛。整幅畫的畫風,呈現尼泊爾與西藏混合式的風格。

長壽佛即是漢傳佛教所說阿彌陀佛兩種意譯中的無量壽佛。藏傳佛教噶舉派最有名的長壽修法,當屬密勒日巴如月弟子─惹瓊巴,到印度從女上師─瑪姬竹貝嘉莫所求得的長壽佛教法。因此稱為瑪姬竹貝嘉莫傳承長壽佛、或稱惹瓊傳承長壽佛。因為本法係四部密法中,出自無上部母續勝樂輪金剛本續,為外修一千五百尊長壽佛之最密總集化現~「一寶瓶一本尊」之殊勝教法。所以得到長壽佛親傳此法,並依賴此法證得長壽自在的成就者瑪姬竹貝嘉莫,當她為惹瓊巴傳法時,已住世三百零七歲,卻仍貌似十六歲少女。

惹瓊巴回到西藏後,上師密勒日巴對他說,你這次帶回很多教法,但請給我一個印度、西藏都不知道的最深奧密法,於是惹瓊巴便將此一切密法心要之長壽灌頂供養予密勒日巴。此後由密勒日巴單傳法王岡波巴,岡波巴單傳法王帕摩竹巴,帕摩竹巴單傳第一任直貢法王吉天頌恭(三界怙主,1143-1217)。此後成為直貢噶舉派傳統閉關中所修的第一個法。

總計自瑪姬竹貝嘉莫起,本法十代秘密單傳,由直貢噶舉傳入竹巴噶舉派之後才開啟封印,廣泛流傳於藏傳佛教四大教派,受到高度的推崇與喜愛。例如,2007年初圓寂,世壽88歲的薩迦茶派領袖─究傑赤千仁波切,便將此法全部憶持於心,每次灌頂、傳法時,無須閱讀儀軌即可傳授。第三十七任直貢澈贊法王昆秋滇津昆桑赤列倫珠(寶持法普賢事業任運,1946- ),更總集直貢噶舉、竹巴噶舉、達隆噶舉、噶瑪噶舉、寧瑪派之本法傳承於一身。

有鑑於末法時代有情眾生福薄慧劣,不堪教化,為祈請以無匹敵至尊直貢法王為主的三乘聖者,以悲憫我等之故而長久住世。並願惡業深重、身心多病之有情,能除病障、轉心向法,成就無量壽佛之果位。因此第三世巴麥欽哲仁波切─寶持教度眾洲(金剛上 師黃英傑 博士)特提供此唐卡,指示大手印印經會印行、與眾結緣。

This is a excellent painting of “the Three Long Life Deties”. Photoed and printed by the 3rd Tulku Palme Khyentse Rinpoche, also known as Vajracharya Jack Huang Ph.D.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