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字大明咒出自何處?

今天藉著觀世音菩薩的聖誕,跟大家分享六字大明咒的出處─《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

這是部偽經嗎?

藏文的《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是在九世紀前譯(前弘期)的時候,吐蕃王朝時,由西藏三大譯師之一智軍•益西德(音譯)從梵文翻譯的,漢譯本則是在宋太宗太平興國八年(983),由印度僧人天息災所翻譯。因此九世紀的時候已經有藏譯本在先,漢譯本出現在後來的十世紀,如此看來是有梵本依據,並不是一部偽經。

念觀世音菩薩可以往生經土嗎?

經云:「於此世界,若有人能夠憶念觀自在菩薩名者,是人當來遠離生老病死輪迴之苦,猶如鵝王隨風而去,速得往生極樂世界,面見無量壽如來聽聞妙法。」
所以我們憶念觀自在菩薩的名號,就能夠遠離輪迴的各種的痛苦,將來臨命終時能夠前往極樂世界,面見無量壽佛。

應以何身得度即現何身說法

「善男子 觀自在菩薩摩訶薩 ,隨彼有情應可度者,如是現身而為說法,救諸有情皆令當證如來涅盤之地」這就是觀音菩薩厲害的地方,祂並沒有堅持一定要用哪種形象來救度有情眾生,他變什麼都行,能救渡眾生最重要的。
這是觀音菩薩偉大的地方,觀世音菩薩度化的眾生是無量無邊,觀世音菩薩度化眾生的方法是無量無邊,觀世音菩薩的顯現也是無量無邊。

真正的觀世音菩薩

什麼是觀世音菩薩? 祂的微妙本心就是大悲心、大菩提心,這才是真正的觀世音菩薩。

與觀音的慈悲相應

冷漠的心、自私的心,如同石頭般我執的心柔軟了,溫暖了,感受到眾生的苦痛苦,就是跟觀音菩薩相應。

觀音大悲 饒益有情

凡是能夠念誦《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稱念觀音菩薩的名號,念誦六字大明咒,都能夠獲得無量無邊的利益。一切的災難的源頭,就是有情眾生的惡業,這些惡業的因就是我們的煩惱、貪嗔癡、我執。在觀世音菩薩大悲心的加持之下,能夠讓我們迅速的去除掉這一切的煩惱無明,一切的眾生才能夠獲得究竟的安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