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的文殊法會,應該是 2017 至 2020 年連續第 4 年的舉辦。特別要講的是,並不是只有文殊菩薩生日這天,大家才把儀軌拿起來讀誦,然後一年之後才會再打開,這樣的話,文殊菩薩也很難能夠幫助大家。

唐朝的時候,當時皇上生了病,就把杜順和尚找來,因為他是文殊的化身,有很多神異的事蹟。於是皇上就問他,你神通這麼廣大,我現在生病了,你有什麼妙方可以讓我馬上痊癒呢?杜順和尚就說:「不需要什麼妙方,皇上只要大赦天下,你這個病馬上就會好。」

這是什麼意思呢?皇帝的病是業障病,只要累積非常大的善業,自然就能夠痊癒。

所以文殊菩薩給我們的妙方,就是「深信因果,莫以惡小而為之,累積廣大的善業福德」。文殊菩薩的求智慧水儀軌裡面也是這樣講,要怎樣開智慧呢?就是要消業障、多聞思,特別是實修,智慧就能夠增長。像我們很多的課程,有一些人聽了很多次,因為有種種的煩惱蓋障,你雖然以為你聽過了,但是並沒有聽懂,因此要不斷的反覆聞思。

什麼叫做聽懂了呢?就是這個教法觸動了你的內心,你就聽懂了。

如果你讀過去,覺得這是一個知識啊!以前我怎麼沒有想到!以前我怎麼沒有注意到有這樣的一個觀點!那就還只是在聞思的層面上,這是不夠的。

有一天當你你拿起法本的時候,憶念其中的內容,發現你的內心變柔軟了、變慈悲了,不一定要眼淚掉下來,但是你會知道自己改變了,這就是你聽進去了這個教法。你會因此而改變,拿起法本不再那麼困難,坐下來修法,不再那麼掙扎。慢慢你會覺得,這是你一天之中,最值得珍惜跟最快樂的一個時間,慢慢地你的喜悅會影響到你周邊的人,那就表示這個法,你真正聽懂了。所以法教不是學得不夠多,而是因為粗重的煩惱蓋障讓我們的修法沒有力量,因此各位內心要堅強一點,在修行上面要堅持、堅強。

我們官網會重新開啟,提供大家來聞思,在閱讀文章和開示上也會比較方便。星期五《入菩薩行論》的課程,目前也調到星期六的下午,可以方便更多人來到現場參與討論跟聞思。

不斷地把教法上傳到網路上是沒有用的,只有我們不斷的去聞思、學習,教法才能夠產生作用。如果你漂流到一個小島,你會帶上哪一本書呢?同樣地,如果在眾多條件限制下,你只能夠修一個法,你到底要修哪個法?各位選好了沒有?文殊菩薩就是要給大家這樣的一個智慧。

有很多人為自己的親戚朋友寫祈福祿位,因為聯考又要到了,需要開智慧、消業障,當然文殊菩薩絕對有這樣的力量,來幫助對祂有信心的人,但是不能僅依靠外在的文殊菩薩。

「Manjusri」中文翻曼殊師利或者是文殊師利,就是妙吉祥、甚深、微妙的一位不可思議的大菩薩。我們一個人都具有這樣的智慧,只是需要把它開顯出來,而開顯的唯一的方法就是實修,這也就是我們現在辦這個法會的目的。

——2020 文殊菩薩聖誕法會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