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佛的必須營養品—聖誕有機彩蛋
#誰是THE ONE

❤️獻給一切具恩上師
佛菩薩聖誕不只是慶祝兩千五百年前印度悉達多太子或某位聖者的生日而已,若人人識得自心本性,那才是真正聖誕。

祝一切吉祥!
從此,
聖誕節對我們有了不一樣的意義…..

❤️為眾悲苦現法侶 知眾無明化上師
Merry Christmas & Merry Wisdomas
巴麥欽哲陞座15週年紀念

欽哲光明壇城

❤️ THE ONE 驚喜現身

各位法友,今天是 2020 年的聖誕節,一般來說,所謂的聖誕節是指 THE ONE 救世主耶穌基督他的一個降生,這是來自西方的一個傳統。在東方,特別是佛教裡面所說的聖者,指的是大乘菩薩,也就是登地以上的菩薩,才是所謂的聖者。因此我們以前曾經做過這樣的一個開示,什麼叫做聖誕?或者什麼叫做佛誕呢?就是「識自本心是佛誕」。

當我們了悟自己的自心本性的時候,那一刻就是所謂的「即心即佛」,也可以說是一個證悟的開始,但還沒有達到究竟的證悟。因此道位的佛和果位的佛是有差距的,而這一切都來自於我們的原本本具的如來藏,也就是因位的佛。所以因位的佛透過道位的善巧方便起修,令他開顯乃至圓滿的時候才是真正的所謂的「聖誕」

我們現在只是藉著世間大家認為非常歡樂的氣氛,把所謂的聖誕跟佛教的意義結合在一起。事實上在基督宗教裡面,我們現在所謂的聖誕跟北歐的文化以及民俗結合在一起,再透過商業化把它推廣到全世界。在這樣的潮流下,不管你有沒有基督信仰,好像參與這樣的一個商品採購的節日,才是一種流行,而成為一種非常歡樂的氣氛。

在這一個時候我們也搭一個便車,希望大家能用佛教的一個方式來理解這樣的一個內容。很多人會說上師是在 2005 年的 12 月 24 號這一天被認證陞座,所以我們要紀念要慶祝。反問大家一句,如果沒有被認證的話,你是否還會來學習,會來跟我一起來學習佛法?有沒有這個認證?對各位的差別又是什麼呢?這個是我們要去深思的。也就是說所謂的轉世化身形成的一個制度,他本身可以利益許許多多的有情眾生,但是我們也不應該因為這個制度而迷惑,我們所要學習的佛陀所傳授給我們的正法,而正法是需要通過廣泛的聽聞、見聞、思辨,特別是實修,才能夠去瞭解到底是不是正法,而不是因為某一個名號是否被授予而決定要不要去追隨。

什麼是「聖誕」?朗欽加布仁波切他有一個非常好的詮釋,他說他將來不會再進入轉世化身的系統裡面,但是所有能夠如法實修的人都是他的化身。同樣地,在巴麥欽哲的傳承裡面,他說他會幻化為 25 個人,乃至於無量無邊的化身來利益有情眾生。同樣的真正的來實修教法,能夠去了悟自心本性的人,必定是巴麥欽哲真實的化身。

所以希望大家將來一定要傳持這個勝義的傳承,而不是只是追逐著世俗名號上面的一個傳承。我想這就是今天在這一個 2020 年耶誕節要跟大家分享的一點心得,阿彌陀佛。

—— 2020 年聖誕節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