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滇仁波切|靜相文殊灌頂開示之三

我們說要找一個上師,希望這位上師指認我們的心性,這個心性就叫做勝義菩提心。經文上說的眾生皆有佛性、如來藏,這個佛性、如來藏,其實就是這裡所謂的勝義菩提心,或者說是我們的心性。

佛性呢,比方說有一戶貧窮的人家,他們生火的爐灶下面擺了一些石頭,長期以來石頭在火爐裡燻,變得焦黑,主人並不知道其實這個石頭是黃金。然後有一天來了一位上師,說其實你這個石頭就是黃金,主人才發現它確實就是黃金,佛性就是這樣子。但是因為貪心、嗔心的緣故,忌妒、我慢這些煩惱的緣故,這種心性、佛性的光明無法顯現出來。

同樣的,以天空來講,如果天氣晴朗,那我們可以看得清楚太陽,但是如果天空布滿烏雲雲朵,太陽就被遮蔽了。一旦下雨了或者是雷電等等也一樣看不見太陽。其實,太陽一直都是在天空中,但是有了烏雲就看不到;那同樣的有了煩惱障礙之後,我們的佛性也是沒有辦法現前的。

就我們本身的生死輪迴來講,煩惱是主要的障礙,因此我們要去請教上師,經由上師指認我們的心性。那同樣的,很多上師在講授像《解脫莊嚴寶論》、《普賢上師言教》,還有《菩提道次第廣論》這一些經論,也可以幫助我們認識心性,我們可以依照經論傳授的知識去指認它。

一般人在年輕的時候,因為年輕力盛,不太容易去看到自己的心性是什麼,主要的時間都會花在看電影啊、出去玩啊,跳舞唱歌等等。但是等到過了三十、四十歲的時候,體力開始下降,就比較容易察覺到內心的狀態,那個時候來尋求心性的認識,是比較容易的。

心性如同是一個內外透明的水晶,這樣子如水晶的心性,叫做明空無二的心,也叫做雙運的心。這樣子的心,如果體悟了它,也就是體悟了所謂的中觀、大手印、或者是大圓滿。這個就是所謂的勝義菩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