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麥欽哲仁波切|2018年11月大悲觀音超度法會開示

我相信很多人認為,做度亡,那一定就是有鬼!不然在度什麼呢?

有鬼要度,但是大家又很怕鬼。這就矛盾了,你不請亡者來要怎麼度亡呢?一方面你不想見鬼,但是又要度它;就好比你拒絕見這個人,叫他閃遠一點,但是又想安撫、說服、改變這個人。真不知道哪裡有這麼稀奇的辦法!

密勒日巴尊者在岩洞閉關,他看著山洞裡的一個角落,心裡起了一個念頭:這種地方有沒有鬼呢?忽然間,就真的跑出一個鬼來。他問鬼:「你是哪裡來的?」鬼說:「不是你召請來我的嗎?」

因為你的心七上八下想著到底有沒有鬼,鬼就被製造出了,這就是你內心的投射。

同樣的,什麼時候辦度亡法會?很多人認為這事與亡者有關,是方便亡者,所以選在七月好兄弟放假的時候,或清明節來辦。其實,那是人間的各位有空的時間,是各位的方便,不要再賴給好兄弟了。所以,鬼也不過是六道有情之一類,也就是我們自心各種煩惱的顯現。

所以等一下修觀音法的時候,觀世音菩薩以大悲之光,遍照六道有情眾生。或許有人認為:我又沒看到!沒關係,那是你還沒懂,你有沒有看到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要往外看,要看進去你自己的內心。

如果你的內心對於美好的事物有所貪著,那你非常有可能無法脫離三界而投生天道;如果你執著於別人有我沒有而生起嫉妒之心,那保證你很難脫離修羅道。如果你擁有很多美好的東西卻心生驕慢,儼然上流貴族而蔑視他人,那你超有可能無法脫離天道。同樣的,你的內心對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蘊熾盛等等,沒有辦法放下、勘破,那我也能保證你沒有辦法脫離人道。再下去就更不妙了,如果你的內心充滿了貪嗔癡,那如何脱離痛苦難忍的三惡趣啊!

所以到底有沒有鬼?不是往外面看,是往你的內心裡面看,內心不能脫離這些煩惱,就會去勾招跟這些煩惱相關的、跟你有業緣的人與非人,這就是「見鬼」了。

欽哲光明壇城日本朝聖團有一位團員,真的滿不錯的,他說他夢見鬼,清晰到能把鬼的樣子畫出來。他在夢中最恐懼害怕的時刻,因為最近一直在上《入菩薩行論》,深受熏習,竟然在夢中對那個鬼講了三個字:我愛你!那個鬼就破功了!這就是大悲心的力量。

反之,如果強烈地執著分別這個鬼很可怕、千萬不要過來,我告訴你,它會跟得更緊,因為它知道你害怕。你有被狗追的經驗嗎?你愈怕狗就愈喜歡追你,為什麼?因為很有成就感,很好玩;如果你不為所動,牠吠兩聲不好玩就不追了。

我們與其他有情之間關係的主軸,其實是在你的內心裡面。而內心的各種煩惱雜染,綜合起來有兩種主要的情緒:希望跟恐懼。只要你的心仍深陷在這兩邊的陷阱之中,超渡就是不可能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