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巴麥欽哲仁波切新作《活佛老師說》

不問問題,是一個問題。亂丟問題,也是個麻煩的問題。有些學生上了一堆課,從來不自己消化吸收,只會不斷丟問題,問的內容也不在重點上,愈問愈迷糊,像鬼打牆。就算老師很慈悲、有耐心一一解答,他還是一直在問題上打轉,根本沒在理你講什麼。好像他的任務就是發問,其他的就交老師您了!

這個時候,我只好對同學說:「問題和答案是一體兩面,要自己消化吸收過,才對學習有幫助。你這麼認真問了一小時,應該口渴了,不如坐下來喝口水,順便把課本好好讀十分鐘。」

這是不負責任的學習態度,套用在生活上也一樣。現在的年輕人很會質疑父母,質疑老師,質疑國家社會。你說他兩句,他就頂你一大堆「為什麼」:為什麼你可以這樣這樣我不可以那樣那樣?這等於用問題來逃避責任、自我防衛。

質疑別人,對自己的困境毫無幫助,結果還是一樣的,襪子還是臭的,房間還是亂的,零用錢超支,學分被當,女朋友也跑了。

總而言之,當前大學生的問題,根本在於沒興趣,不愛讀書。沒興趣幹嘛要來讀大學呢?學生說,不然要幹什麼?大家都有讀大學啊!我爸說無論如何要有大學文憑,找工作才不會比人家爛啊……等等,諸如此類的理由。

(圖:活佛老師在大學部上課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