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世巴麥欽哲撰

極尊貴的堪布蔣揚貢噶 (文殊慶喜,1951- ) ,生為西康德格土司家臣之子,幼即顯示出與佛法的甚深因緣。一九七二年,進入瓦拉那西西藏高級學院。

1975年從薩迦哦巴法王─第七十五任祿頂大堪布出家,從薩迦法王領受《道果》教法。同年,進入薩迦佛學院,與第三世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等,一起在最尊貴的堪布阿貝仁波切座下,研修顯教十八部大論與各種密續。1985年,以最優等的成績畢業,得到阿闍黎學位。

1985年,薩迦佛學院最尊貴的堪布阿貝仁波切高徒—-第一名畢業的佛學碩士–蔣揚貢噶喇嘛來台,計劃在台灣設立佛學院分院,但因緣不具,兩年後終於回尼泊爾閉關。

1987年,在尼泊爾加德滿都郊區建立一座閉關中心,親自擔任閉關關房指導教授師,帶領包括札西圈配仁波切等人,圓滿四臂伏魔金剛手、喜金剛、金剛瑜伽女、大日如來等閉關共四年。從薩迦法王領受《密續全聚》、《修軌全聚》中西藏佛教四大教派的灌頂與口訣近千種。

由於堪布不慕名利,老實修行。所以前後九次婉拒寧瑪、薩迦派各派王等大師的堪布任命。一九九七年,由於無法拒絕根本上師薩迦法王的親口命令,遂就任法王道場─能仁勝教寺佛學院院長,法王並親自為他舉行隆重的陞座典禮。

堪布以其豐富學識、嚴謹戒行與慈心教誨等卓越身教與言教,極受學僧敬愛,受其栽培之轉世活佛、堪布等學僧共百餘人。二零零一年卸任後,奉薩迦法王命,改派南印度大悲法輪寺,正式陞座擔任住持堪布,領導該寺僧團。同年,迎請法王達賴喇嘛為該寺新建的大殿開光。

堪布除實修薩迦教法之外,亦曾廣泛領受格魯、噶舉與寧瑪派的甚深灌頂與教授。為人謙虛、作風平實、博學而實修,為施主所做儀軌法事極為嚴謹與如法,持戒精嚴,對不能持守三昧耶者,不隨便傳授灌頂,是少數學問與修行兼備的不可多得僧材。

多年前 薩迦堪布蔣揚貢噶 隨侍 薩迦茶巴法王究傑赤欽仁波切 一影

2019年欽哲光明壇城曾恭請堪布蔣揚貢噶開示殊勝法要

緣起:堪千阿貝仁波切的上首弟子、宗薩欽哲的同窗同學、巴麥欽哲的親教師─堪布蔣揚貢噶這幾年歷經西醫、印醫與藏醫三管齊下的艱苦療程,甫從不可治癒且平均存活只有3-4年的多發性骨髓瘤(multiple myeloma)中逐漸康復,這次難得的機會,將為有緣佛子口傳他自己有關因果業力、道果前行、普賢七支行願、密乘入門等著作,並進行佛法開示,回答問題。巴麥欽哲仁波切並將為堪布獻上長壽曼達,祈求蓮足堅固、長久住世、利益有情。

圖為1999年堪布蔣揚貢噶與巴麥欽哲合影於北印度,第41任薩迦法王於曼都瓦拉薩迦哦寺傳授《密續總集》期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