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巴麥欽哲仁波切|20210523大白傘蓋佛母法會開示

我在1997年、98年在印度薩迦法王法會的時候,因為大家都是幾百個人幾千個人同樣在大殿裡面,所以那些小喇嘛一感冒的話,咳嗽聲真的是此起彼落,傳染非常地嚴重。有一次我也覺得有點感冒的感覺,所以我就戴著口罩去參加法會,全場幾百幾千個人,只有我一個人戴著口罩,薩迦法王還特別寓意深遠地看著我…。但是以前我就看過日本的研究跟報導,說戴口罩對於減少飛沫傳染等方面其實是非常地有幫助的,所以即使是面對大家異樣的眼光,但是基於保護大家的心情,還是戴著口罩去讓大家笑一笑。現在大家都更有這種理解跟知識了,其實一個很小的動作就可以保護自己以及保護其他的人。

我們在修行的時候,如同《華嚴經‧淨行品》裡面所說的,行住坐臥任何的動作,以慈愛的正確的發心,都能夠使它轉化為善業,可以去幫助別人。所以即使是小小的戴著這個口罩的想法,如果你只是害怕自己被傳染,那這就只是很普通的發心。如果你想說,因為我戴口罩可以避免其他人受到傷害,那麼,這個就是一個大乘發心。

所以一個小小的行為,會因為我們的態度,而使它意義有了本質上面的改變。一切的修法都是這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