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楞嚴實修指引

修持正是時 ─

「持誦楞嚴咒,具有回遮障難,根斷貪慾、我執、無明煩惱,護國息災等諸多功德。現在正值殊勝月,人間、全球、包括台灣,現在正是四大不調、各種病魔蠢蠢欲動之時。因此,這個時刻修持此法至關重要。」

此頂非彼頂 ─

「大白傘蓋佛母,為如來頂髻所化現。雖然道家內丹修法的出陽神、印度瑜伽的小我融入大神、佛教臨終成就時的子母光明會都似乎跟頂(輪)有關,但佛法修持終究不能遠離心性見地,否則無異一般氣功、丹道、瑜伽等修法。見地的建立,不能只靠一般儀軌法事,而需精勤聞思,深入經典,慎思明辨,才能建立,令信心增上。」

當發菩提心 ─

「入楞嚴三昧,誦楞嚴神咒,並非為了殲敵。殊勝法教來之不易,當以真俗菩提心來調整自心,修持此法。若能進入無有能、所、對待,遠離邊見的真如實相狀態中安住,才能真正平息一切煩惱波濤。」

次第實修之 ─

「依據行者的能力不同,實修訣竅也有所不同。藉助咒語可遣除障礙;菩提道上要得以增上,仍需依靠禪修止觀法門。若依世俗諦,可熟悉禪法而安住;若已有體認心性的經驗,便可直接安住於其上。每個行者當知自己的能力。若尚無對心性的認識和經驗,假裝也無法安住,倒不如置心一處,祈請上師、傳承、本尊大白傘蓋佛母之加持。這也正是米滂仁波切在《定解寶燈論》裡開示的觀察修和安住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