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修持
#2021佛誕開示

四天前的5月15日(週六),臺灣疫情反復,單日確診量突破180例,臺北市和新北市宣布進入疫情第三級警戒。

當天,欽哲光明壇城舉行線上文殊菩薩聖誕-開智供燈浴佛祈福大法會。上師巴麥欽哲仁波切領眾浴佛淨心,修持《聖妙吉祥真實名續》等殊勝教法;並給予特別開示,指引大家在疫情中如何堅持精勤修持。

正當時─

「特殊的、不好的時候,正是修法的時機,更需要精勤修持。」

知無常─

「當無常逼近時,會感到錯愕;這其實表示沒有真正認識無常無所不在、無法避免。」

信因果─

「時代的共業之中,有不共業。相信因果業力的徵兆是什麼?是聽新聞的焦慮減低。」

慈悲心─

「大乘佛教的行者身處其中,有什麼可以做的?除了深信因果,還可感同身受,在苦難中生起大慈悲心,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善調伏─

「疫情從無到有,也終究會平息;但平息後也不等於幸福快樂的日子便會來臨。外器世間的地水火風、四大不調,比比皆是,我們都看得到。可我們對自身四大的認識可能比對外太空的認知還少。天台童蒙止觀,開篇就從調整作息飲食起居和身心狀況講起,才能漸次入手禪修。祖師的智慧無疑是非常正確的。」

善覺知─

「生病而自知,會希望恢復健康。未達佛性清淨圓滿時,會不滿足,希望解脫和自由,也恰好證明了佛性。」

心明之─

「戒定慧是需要透過聞思修而達成的。戒就是不欺心,需要從內心產生認同、自然散發出出來。若為解脫和自在,反倒用很不自在的方式修行,如同本已身處監獄,更把自己弄成重刑犯了。反之,若心混混沌沌,無所適從,不知對錯,亦是無助的。」

珍惜之─

「此刻,更需把握機會,珍惜僅有的自由,多行善法、行菩提道。這是我們在困難的時局中,唯一可以自利利他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