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藏曆10月25日燃燈節宗喀巴大師涅槃日
#宗喀巴大師與文殊菩薩及諸大智者的公案

——藏曆初十蓮師薈供暨超薦法會圓滿│精選開示

在藏地重視祖師的涅槃,所以藏曆十月二十五日燃燈節,同時也是為了紀念宗喀巴大師的涅槃。我們則是提前在初十,宗大師誕辰的殊勝日來做紀念。

明末清初300年以來,整個藏傳佛教的官學,就是格魯派,格魯派的建立者就是宗喀巴大師。現在青海湟水在西寧附近,有個地方叫宗喀,從宗喀來的大師就被稱為宗喀巴。

有一個非常有名的公案,大家可以好好參究。喇嘛烏瑪巴從小就見到文殊菩薩。烏瑪巴去問宗喀巴:「我見到的文殊菩薩是不是真正的文殊菩薩?」宗大師那時候還不能直接見到文殊菩薩,所以就透過烏瑪巴,問文殊菩薩問一些問題,來確認烏瑪巴見到的是不是真正的文殊菩薩。宗大師認為這是真正的文殊菩薩,後來不斷地自己修持,他也能夠親見到。當他自己見到了文殊菩薩之後,就問文殊菩薩:「現在我的正見,在應成和自續兩派中,屬於何種?」文殊菩薩說:「任何一派也不是。」宗大師問:「現在在藏地最精通中觀見的人是誰?」文殊菩薩說:「沒有比仁達瓦更為善巧的。但是他仍不能最後完全解決你所希求的全圓知識。」這個答案非常的特別,仁達瓦是當時中觀見的第一把交椅,但是文殊菩薩沒有說,你要遵循你的老師的中觀見。或許已經預示宗大師所主張的中觀應成見,並不是他的老師仁達瓦所主張的中觀應成見。雖然是同樣的名稱,卻有很多討論空間。

後來薩迦派的國燃巴、班禪夏迦秋登、達倉譯師,噶舉派的第八世噶瑪巴、寧瑪派的米滂仁波切、格魯派的更丹群培等,都對宗喀巴的主張進行了諸多討論。這些討論對我們來說,需要一種很大的心量,才有辦法去學習。如果我們一開始就站在某祖師不會錯的立場,基本上已經無法辯經了,這根本就不是辯經的精神。

佛教的辯論是站在理性的立場上,不管是釋迦摩尼佛說的,還是梵天說的,教證跟理證二者必須都要同時成立。透過這樣的態度來學習佛法,所以佛教是一個理性的宗教。

因此我們在思考這些智者解釋佛語的時候,哪些內容更為應理,非常重要,也非常難以抉擇。因為這些智者都不是簡單的人物,他們所提出的理路,我等凡夫一進去就像迷宮一樣很難走出來。所以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對所有的祖師要有淨觀,清淨的觀境。

至於誰說的才對呢?我想只有自己成佛的那一天才能夠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