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麥欽哲仁波切佛歡喜月盂蘭盆法會開示2-2

今天的超薦法會到這邊圓滿。超薦到底要超薦什麼呢?其實超薦法會不是論次數一次兩次的問題,也不是有一個亡者我們把人家請來,然後再把他送去別的地方,而是滅除我們心中的煩惱跟執著,令亡者或其他眾生也能夠放下煩惱執著,如此自他才能夠得到解脫。這一切能夠承辦,就有賴諸佛菩薩的大悲心、大智慧以及大力量。

今天很歡喜各位到現場來,還有直播線上各地的佛友,大家一起來憶念你們的親眷,其實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和緣分。想想看,我們死後還有多少人會記得我們呢?我們在世的時候已經有多少人想要忘記你?有多少人已經不認得你了?

更何況在中有的狀態,如同醉酒、深睡的迷亂,就算你見到了親眷,但是業緣已盡,你怎麼叫他也沒反應,彼此也不能夠再溝通。

所以超薦的意義,就是各位在生前好好地自救。這就是為什麼今天修的《所焚乃是煩惱》這個儀軌,並不僅僅是為亡者,還可以為生者超薦,就是所謂的冥陽兩利。

今天有全程參與的人,也算是得到這個儀軌的口傳。之後如果能夠得到灌頂和相關的教授,那會更好。至少已經可以自修,翻閱儀軌是沒有問題的。

有人想說,我還活著,如果把我超薦了,我是不是掛掉了呢?放心,你的煩惱最好早點掛掉,至於這一期生死,在你的壽、暖、識未盡之前,想死也死不了。如果壽、暖、識已盡,你想活也不可能。

因此,在我們現在身心還能夠自在的時候,大家盡力懺罪、集資,跟上師三寶結緣,為自己的來世投保,這個才是比較妥當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