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麥欽哲仁波切佛歡喜月盂蘭盆法會開示2-1

今天主要修持天法阿彌陀佛的成就法,為我們所有親眷做祝禱以及超薦。祝禱及超薦,重點就是去憶念對我們有恩德,甚至跟我們沒有任何關係的有情眾生。等一下做超薦時,中間會有一段要觀想自己的親眷、冤親債主來到現場,我們代替他們向諸佛菩薩頂禮、請求灌頂加持。

以悲心憶念往生親眷

很多人怕鬼,但是又要做超度,這該怎麼做?你要他們來還是不來?當然要請來啊!倚仗三寶傳承的加持力,特別是令惡趣的眾生到法會的現場,得到加持、各種飲食、受用和開示,重罪的可以減刑輕報,輕罪得以脫離惡趣等等。

一切六道有情,沒有業緣的你不會見到。有見到的業緣,他也不見得有傷害你的能力,所以不需要害怕,怕也躲不掉。

我們要以報恩的心、慈悲的心來憶念這些親眷,跟我們同在這個時空現場,領受一切諸佛菩薩的加被。

不執著實有和空無

佛法講緣起性空、性空緣起,空有不二,是教導我們實相跟表象並非兩個完全對立的面向,不能執著任何一邊。

什麼叫執著在任何一邊呢?比如,有些修行人很想擁有能看到、感應到非人類什麼什麼的能力,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覺得這很稀奇,是一種特別的能力,這就是一種實有的執著。

另一種,執著於空空如也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用做了,因為空性嘛! 那今天的法會不用辦了,大家只要安住在真如實相中就結案了。是這樣嗎?的確是。

但問題在於大家有沒有現證空性呢?如果你現證空性,如同住山的大成就者,只要安住在覺性之中,剎那之間就利益了十方有情;如果你還沒有這樣的能力,就得依慈悲心教法的三步驟—生緣悲、法緣悲、無緣悲—來修持。

方便不離畢竟空

對我們來說,我們現見有情的痛苦,心中難忍而生起慈悲心。雖然有情跟有情的痛苦都不是實有的,由於執著的緣故,對他來說這個痛苦的感受是千真萬確的。

當我們進一步了解佛法,了解到一切有情所遭受的痛苦是因為顛倒因果,想要離苦得樂,卻造作了更多的苦因,因而承受更多的苦果,因此生起更深刻的慈悲心,就能讓慈悲心提升到法緣悲、無緣悲。

一切諸佛菩薩已經了悟三輪體空的實相,然而利益有情眾生的行動卻從未終止,這就是大乘佛法的甚深與偉大。如果今天我們已然洞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就結案了,那麼還沒有了悟的有情眾生,他們就永遠沒有停止痛苦的機會。這也是密法常常講的「方便」,方便不離究竟。方便之所以有力量,是因為從究竟空性中所展現出來。如果只執著在這些方便法,那就是另外一種的修行的障礙。

執著和放下的故事

一貫道有位前人,某天經過一間寺廟,寺裡傳來迎接貴賓的鐘鼓齊鳴聲。原因是寺裡是扶鸞還是降乩降旨,指示說今天有高人經過,要準備盛大歡迎。這位前人身邊的弟子頓時驕傲起來—看我們修得好,連世間的神都知道。但是這位前人卻說︰「這沒有什麼好高興的。」 這代表他的理路上面有點功夫,而沒有執著在事相上,值得佛教徒反省。

禪宗有個公案,金碧峰禪師平常入定以後,連鬼差也找不到他。他陽壽已盡時,鬼差無法執行公務,沒辦法回去交差,就叫土地公來問:金碧峰禪師是你的管區,人在哪裡?土地公也不知道,但知道禪師特別懸念他的缽,出家人身無長物,就那個缽嘛,吃飯的飯碗,每天拿著拿著就有點執著。土地公告訴鬼差說,你去動他的缽,人就會出現。

我們特別珍貴的東西被人家拿走,心裡就會生出煩惱,果然禪師就出定了,一出定鬼差就到。禪師恍然覺悟,修了這麼久還為了這樣一個東西放不下!於是禪師放下執著進入更深境界,鬼差也就找不到他了。於是留下一個禪宗的詩偈:「若人欲拿金碧峰,除非鐵鍊鎖虛空。」鐵鍊不可能套住虛空,這講的是執著與放下。

佛法真實不虛但你要謙虛

我們之前去馬祖弘法,也許對當地的非人有一點幫助,感得神尊求法。但這只是告訴我們,佛法真實不虛,也沒有什麼好高興的,可哀六道有情眾,我們有能力利益幫助其他人,這只是告訴我們—傳承法教對人與非人都有真實利益。

今天法會整個修法過程和內涵,在於讓大家明白,有些就是該做的,但做了也不要太執著,這個法甚深、真實不虛,就這樣而已。我們還需要很多很多的努力,自身才能實現教法的力量。

從2017年、2018年,天法彌陀儀軌包括十層次的口訣教授,我都講過二次了,有哪位回去後真正有翻開法本呢?有誰確實按照這十層次的口訣修持呢?就像宗薩仁波切講的,很多人跟他講了幾百次,請你教我怎麼開車,但從來不坐進車子裡,你這是學開車還是要推車?

大家的一點善根,請不要荒廢掉,這是非常重要的。今天我們還在這裡參加法會,想想洛昆桑仁波切圓寂已經二年了,會長過世也一年了,什麼時候輪到你?不知道。走的時候有把握了嗎?麻煩大家努力一點,不然現代往生錄越來越沒精彩內容可以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