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師五十頌》的作者巴布拉尊者,公認為是馬鳴論師。 

他原本是一名外道,在佛涅槃後 600 年出世,生於婆羅門家,對婆羅門教和外道論典了如指掌,在外道中無人能及,每次辯論均可勝伏對方。當時那爛陀寺的佛法非常興盛,經常受到外道攻擊,於是最厲害的班智達守護東南西北四門,以接受外道的挑戰。馬鳴前去辯論時,諸班智達與他累日論戰,竟無一人能勝,他生起極大的傲慢心,宣稱失敗者要跳入恒河。後來聖天論師奉師命去與他辯論取得了勝利。馬鳴决定履行承諾跳河自盡,當時很多班智達勸阻他,把他留在那爛陀寺裏。

他在寺中空閑之餘翻閱了《大藏經》,被佛陀的智慧深深折服。他還在一本佛經中看到,佛陀早已作過預言,說未來有一個叫馬鳴的人與佛教辯論,最終會失敗。見此預言後,他對佛陀佩服得五體投地,終於醒悟皈入佛教。 

聖天論師告訴他,若想懺淨曾經對佛法的毁謗,就要造一部積聚諸續部教義的論典,還要造一部贊頌釋迦牟尼佛的論典。馬鳴論師遵照囑咐,撰著了《事師五十頌》與《三十四本生傳》。他的詩學造詣非常高,唱頌時連馬都聽得懂,故稱之為“馬鳴”論師。

如諸續之王《大幻化網》第一品中雲:「最初希求成就者,依止上師而獲得,倘若無有上師尊,無法獲得諸悉地,故當宣說師法相。」

《事師五十頌》是佛門弟子對於上師所應持有的儀規。因為一切共同、殊勝悉地的根本,即是由如理如法依止殊勝善知識得來。

新課程《事師五十頌》,尊貴的 巴麥欽哲仁波切旁征博引,借生動故事宣說依止上師的方法。歡迎具信佛子報名課程一同研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