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的佛國——尼泊爾

尼泊爾是令人心嚮往之、眼睛為之一亮的國度!佛陀出生的聖地藍毗尼園、蘇運普、波大與南無布達三大佛塔、神祕的印度教,甚至世界最高峰聖母峰都在尼泊爾境內,連受到宗教迫害的西藏佛教及藏民,也翻越高山自西藏移居尼泊爾,藏傳佛教各派大師都駐錫尼泊爾,吸引了全世界的信眾到此學佛、學法,筆者也為此,十七年來往返尼泊爾二十多次,就是為了學法。

尼泊爾人口約2700萬人,面積147,181平方公里,是台灣的四倍大,以喜瑪拉雅山脈與中國交界,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珠穆朗瑪峰)就在尼泊爾境內,而另外7座名列世界10大高峰的高山,也都在尼泊爾境內,愛山的人不可錯過。不想爬山,想看聖母峰的人,可花100多元美金搭乘商業小飛機來觀看。不想額外付費,卻很想看聖母峰的旅客,則可利用飛機從台灣飛尼泊爾時,指定右邊靠窗座位,就可以免費欣賞,(回程也可以看,但要指定左邊的位子),而好心的機長,在每次經過聖母峰時,都會用機上廣播,提醒旅客注意世界第一高峰已出現在飛機側邊,旅客們不用擔心會錯過,筆者第一次看到時,就非常震撼於它的高聳雄偉。

對於佛教徒來說,看完了世界第一高峰,下機後的要事就是前往佛陀的誕生地藍毗尼園。該園佔地廣大,園內還有佛陀及阿育王柱等眾多遺跡,佛教徒到此可深切的體會、感受那宗教的氛圍,憶想當年佛陀誕生、人天共喜的情境。但路程上有點遠,約要坐8小時的車才可到達,但長途拔雴絕對是值得的,因為天人導師佛陀就是誕生在這裡。世界各國為了保護這塊聖地,在多年前已發起捐款用種種方法保護,德國、印度、越南、中國、蒙古、日本、泰國、斯里蘭卡等國,都紛紛在周邊興建具有各國特色的佛寺,每個佛寺佔地2到3甲,就近保護聖地,也弘揚佛法,但受到尼泊爾以印度教為國教的緣故,規定每座寺院出家眾與工作人員的人數上限,以限制僧團的成長,這樣的人力在維護硬體設施就很吃力了,弘揚佛法的效果有限,但仍是佛教可在聖地復興的難得因緣。

因為尼泊爾在十八世紀(1768年)廓爾喀族統一加德滿都三城邦以前,是個城邦分治的局面,尼瓦族、釋迦族、藏族駐軍的後裔──達芒族,雪巴族和拉息、多波、尼香各地居民都信奉佛教,因此到處都可見到有關迦葉佛、燃燈佛的聖跡。但在印度教的迫害下,尼泊爾的佛教史變得很不清楚。目前僅知十三世紀以後,主要是以在家形式傳承,教法內容主要是遵循大乘佛教,特別是密教。寺院以儀軌法事為主,所謂的出家眾實際上是在家行者,並與種姓制度結合,因信仰者以尼瓦人為主,被稱為尼瓦佛教,與我們一般認識以出家眾為主的佛教有些不同。


2008年12月號慈光山《人乘》雜誌第17期─雲水行跡─走訪佛國勝地專欄,刊登巴麥欽哲仁波切〈永恆的佛國——尼泊爾〉一文

http://www.zgs.org.tw/epaperSystem/periodical/9712/rmenu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