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摩竹巴生平簡介

2020年11月7日天降日
帕摩竹巴涅槃850週年紀念法會
第37任直貢澈贊法王開示
第三世巴麥欽哲仁波切譯

帕摩竹巴降生在現在的康區德格地區,時間是1110年,在他9歲的1118年時,進入一個叫恰基拉康的地方,在這個地方出家學習讀寫以及憶持基礎佛法。

帕摩竹巴18歲1127年的時候,他從一個叫做格西諦隆嘉瑪學習中觀,又從恰巴卻吉辛給學習佛教哲學,同時在一個叫格西孃替的上師那邊,學習了《入菩薩行論》;在現在的《帕摩竹巴文集》裡面,就有他所寫下的《入菩薩行論》的疏釋註解,這個註解現在已經翻譯成英文及德文,中文的翻譯也正在進行中,不久應該大家就可以見到了。

最初他在薩迦派學習,從薩千貢嘎寧波領受灌頂。因為帕摩竹巴持戒非常的精嚴,而密乘的灌頂裡面,有時候會用酒做成甘露,他因為持戒的關係,就沒有飲用酒做成的甘露水,而是在水裡面加上黑糖來取代。後來在吉天頌恭的時代,做薈供時也有這種在水裡面加一點黑糖來取代甘露的傳統。

同時帕摩竹巴對僧伽非常恭敬,他把所有的僧寶都當做是佛。如果遇到比自己資深、年長的僧寶的話,就向他們頂禮,好像從佛陀那邊領受皈依戒一般。如果是遇到比他資淺的僧人,如果有四個人以上,這就成為一個僧團,他也同樣向他們頂禮,來表達對佛的恭敬。

帕摩竹巴是吃素食的,這個不吃肉的傳統也延續到吉天頌恭。

他從另外一位上師噶洛扎瓦(噶譯師),得到了勝樂金剛的法教。並從薩千貢嘎寧波那邊領受了《道果》的法教,他所寫下的《道果》的注解,現在也可以在《帕摩竹巴文集》裡面見到;法王希望將來也能夠翻譯中文出來。

在帕摩竹巴42歲的時候(1151年),他遇見了岡波巴,也就是所謂的達波仁波切。岡波巴的身上,同時持有由阿底峽尊者所傳授下來的噶當派教法,以及由帝洛巴、那洛巴、瑪爾巴、密勒日巴等所傳持下來的噶舉派教法。也就是史上所說教傳以及加持傳承二流合一的達波噶舉,這就是帕摩竹巴所得到的傳承。

依據第一世蔣貢工珠羅卓他耶的說法,岡波巴的座下,有四個噶舉傳承衍生出來。這四個噶舉傳承,第一個就是八融巴‧達瑪旺秋所傳下的八融噶舉,以及噶瑪岡倉,就是現在的噶瑪噶舉,帕摩竹巴‧多傑嘉波所傳下的帕竹噶舉派,以及這個祥策巴所傳下來策巴噶舉這四個法脈。

帕摩竹巴法筵特盛,他有八個主要的弟子各自傳下了重要的傳承,其中幾個就是直貢噶舉、竹巴噶舉、達隆噶舉等等。

他在1171年60歲的時候進入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