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摩竹巴自小出家,從諸多善知識座下學習顯經密續且遍學諸派教義,其中廣泛地學習薩迦派的“道果”,侍奉薩迦初祖薩千貢噶寧波長達十二年之久,將所學付諸實修,蒙受貢師印可,已得見道證量。在四十二歲時值遇岡波巴,卻因為岡波巴一個糌粑的導引,而達到究竟的證悟。最後帕摩竹巴依照岡波巴教言而做,並如此地使大手印超越言詮的究竟自心實相真實現起,了悟一切諸佛的教法。

至尊帕摩竹巴(1110-1170),無匹敵岡波巴大師與薩千貢噶寧波心子,他是拘留孫佛化身,三界怙主吉天頌恭的根本上師,其證悟傳承迄今仍為直貢噶舉、竹巴噶舉、達隆噶舉等派大士所高舉不衰。作為藏傳佛教帕竹噶舉創始人,他好像是集結密法的秘密主金剛手,廣傳出噶舉派四大八聖教派,成為一切噶舉法流之源頭。

【欽哲讀書會】祖師傳系列課程——《至尊帕摩竹巴傳》,巴麥欽哲仁波切講授,每堂1小時,兩堂課共約2小時。


見無所見——帕摩竹巴開悟的因緣

帕摩竹巴於跟隨了 12 年的上師薩千貢噶寧波座下,得到見道位的肯定;在跟隨了不足 2 年的上師岡波巴面前,是否得到首肯?再遵岡波巴師囑咐於東山上,得證何種道地?

帕摩竹巴參學過很多不同的上師,岡波巴大師是他最後得到究竟證悟的真正根本上師。但是像前面薩千貢噶寧波等等,他多生多世不斷地隨從修學這些上師也不是全然沒有幫助的,我們從這個角度去看的話,就能夠比較瞭解他們之間的因緣。

那如果你困惑於為什麼薩千說了不算?岡波巴說了算呢?
其實有一個小小的要點,那就是「什麼是見道位呢? 」
「道」指的就是真理,你也可以說是空性。
在佛法裡面常常用一句話:「見無所見叫做見道。」
所以如果你以為你已經是見道位,你就不是見道位。

帕摩竹巴不是修得不好,而是修得太好,但最後還有一個微細的執著,認為他已見道,這個執著還沒有破除,岡波巴其實只是最後讓他放下慢心,一種法慢等等,讓他得到究竟的證悟。所以你看岡波巴其實什麼都沒做,他只是有點像禪師,挑起帕摩竹巴的疑情,帕摩竹巴說:「經典上面都是這樣說啊」、「我應該就是這樣啊」、「上師也這樣印證,所以我就是這樣啊」,沒有任何的懷疑,他是這樣堅固的認為,這代表一種執著。岡波巴故意用一個每天都在吃的糌粑-沒什麼價值的東西,說「你這樣的證悟還不如我這個(糌粑)」,讓他生起一種難過,去動搖他的執著,他的根器非常地好,以大手印、大圓滿裡面說的「鬆坦」、「放下」,進入最後最微細的鬆坦放下,他就達到究竟的證悟了。

─ 摘自《至尊帕摩竹巴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