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想即身成佛,修持大手印很重要。」

——岡波巴大師

在噶舉派傳承中,將顯密教法結合、讓後輩弟子能夠快速了悟大手印見地,使佛法廣為弘揚的岡波巴大師,在根本上師密勒日巴尊者座下修持大手印證悟心性,從而融會貫通顯密教法,為後人開示了廣為人知的《解脫莊嚴寶論》,而《教言廣集零選》則是岡波巴大師為弟子開示大手印的要點。

張澄基居士中文譯本雖僅為百分之一,然而在這樣的篇幅裡,已為後輩漢地學子引薦微細的大手印見地以及心性指引解說,使得以瞥見大手印教法殊勝之處。

學習藏傳佛法的法友們,經常聽見大手印、大圓滿這些詞彙,在顯教中亦有唯識、中觀、如來藏等論述,然而如果不能洞見實義則無法領會佛陀的甚深教法。透過岡波巴的開示,將顯密的論典的奧義由大師實證的經驗敘述,使我們對教證二法有更廣闊的視野,了解這些法教都是為了指引心性,開顯如來藏、以證悟法身。


岡波巴大師之各種「寶訓」對於行者實為一生修行的指南。在《教言廣集零選》中,尊者仁波切從教理二證講述修持大手印的心法,清晰細致教授修持的次第、方法、定相,通過有相圓滿次第與無相圓滿次第的方法,引導行者學習認取那明明朗朗的自心明體: 

「修大手印的人只要不忘失心之體性,妄念種種的生起變化原是很自然的。」

「修大印的人應該向“使妄念成為友伴”的方向努力。」

「當覺受生起之時就會實際體驗到境界相,不但是外顯諸境界,心之體性亦能現自親驗。」

「當風息趨入光明之時,智慧的徵象就會出現,身有虹彩、光明之圓團亦會在身上出現,這些都是智慧出生的徵象。」

「心之體性非有亦非無,非常亦非斷,離二邊,但亦不是什麽中道,截之不能斷,摧之不能滅,於一切時不來亦不去,三時中相續不斷。」

「根本位與後得位的覺受是相互顯現的,大手印的悟境在定中會出現,同時後得位的四威儀行動亦不能損害大手印的悟境。」

「所見外境及顯、有、輪、涅一切法皆是離戲平等性之大樂,沒有入定及出定之差別,於日用一切四威儀中不離大手印定,一切時常在流水相續瑜伽中,不需提起正念,亦不需著意觀察,大手印自然會全體現前。」

「見到本尊只是屬於賢善之世俗諦,為障礙清淨之相而已。但認識平常心則屬於勝義諦。」 

由大手印的證悟者講述大手印修持的方法,沒有比至尊岡波巴更適合的人選了。祈願聞思的法友如尊勝直貢法王為《岡波巴大師全集》翻譯出版作序所言:能夠遵照至尊岡波巴大師的教誨,「心合於法」、「法合於道」、「道遣除迷惑」、「迷惑現為本知之智」。

【欽哲讀書會】網路自學班課程——《教言廣集零選》,巴麥欽哲仁波切採用張澄基教授譯本全中文講授,三集約共3小時。

《教言廣集零選》為進階課程,建議先聽聞《岡波巴大師傳》,藉由祖師傳中了解岡波巴大師生平、修行道路上的心性體悟以及對弟子言教開示,之後聽受《教言廣集》更能領悟其中甚深義理。

完成課程後可以學到什麼?

  • 認識大手印的見修行果
  • 了解從因地起修的過程中四個加行道的狀況
  • 了解果位見地對大手印勝義的見解
  • 藉由釐清觀念更清楚學佛的動機、洞察修行狀態,減少修行誤區
  • 從聞思中加強對佛法、對實修的信心
  • 了知聞思修最終目的是要得到佛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