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波巴大師說:「行人如果痛感世事無常,生死迅速,深信業果不壞,輪迴是苦,見小乘過患而發起慈悲菩提之心亟求解脫之道,他就應該知道和認識一切法之根本——平常心。」

平常心者:就是這個不為任何法相所摻雜,不被世間意識所攪亂,不為沉掉和妄念所鼓動,當下安置於本來之處(的自心)。

岡波巴 Gampopa(1079-1153)是世尊在諸多經典中授記的大菩薩,由往昔願力而應化于雪域藏地。大師幼時即廣學五明,尤以醫學見長,有“神醫”之美譽,後出家現比丘相,通達三藏,證入三昧,三十二歲時以宿緣值遇瑜伽之王密勒日巴尊者,獲尊者傾瓶相授。通過精進修持即身獲得大手印殊勝成就。

大師一生顯密兼弘、講修並重的宗風成為所有後代行人的典範,創立實修體系——「達波噶舉傳承」,此傳承法教精華盡濃縮於,被稱為聯繫噶當和大手印傳承珠串的鉅著:《解脫莊嚴寶‧大乘菩提道次第論》,這也是西藏佛教噶舉派的重要菩提道次第論著,堪稱攝集教證要義之大成。岡波巴大師就是以此無與倫比的悲心和智慧,廣弘顯密教法,開創了噶舉派四大八小的恢弘局面,成為噶舉派光前裕後的一代祖師。

鑒於課程地圖的完備,我們將之前上線的《解脫莊嚴寶鬘》課程中,關於岡波巴的內容獨立成為祖師傳系列中的《岡波巴大師傳》,重新整理後的課程:《解脫莊嚴寶鬘》35堂課共约70小時;《岡波巴大師傳》7堂課,共约14小時。

【欽哲讀書會(網絡班)】學習靈活,法友可在限定時間內,根據個人時間自行安排觀看課件視頻。歡迎所有對大乘佛教義理與修行有興趣的法友報名聽講聞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