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提到「大弟子」時,我們心中往往所想到的是一個對上師無比恭敬、依教奉行的好弟子。然而,作為密勒日巴尊者最傑出的弟子之一,惹瓊巴有時候頗有自己的想法和主見,也曾有不遵從上師囑咐的情形,例如——

當他求學印度之時,忘卻上師的告誡而學習了咒術和因明,因而心中產生了我慢,自認為自己比上師密勒日巴懂得更多了。當他學成歸來時,密勒日巴尊者為了調伏他的慢心和淨除他的障礙,前往邊境迎接他。他們在一處平原相遇,隨後天空突降冰雹,實證空性的密勒日巴在剎那間躲進路邊的犛牛角中,安適地在裡面唱著道歌,而惹瓊巴卻無論如何也無法進入。惹瓊巴這才明白真正的證量是超越一切言思造作與世間學識的。

當然,以上種種故事都是惹瓊巴與密勒日巴二位聖者為了教化眾生所做的示現。

惹瓊巴是如何依止密勒日巴學法,又是如何逐漸生起我慢的?密勒日巴尊者是如何運用慈悲與智慧,來引導他的弟子,為其開顯無上的勝義諦呢?

值今天4月29日(藏暦二月廿九)惹瓊巴(1083/4-1161)虹化862年紀念日,讓我們跟隨尊貴的巴麥欽哲仁波切,打開這部《惹瓊巴傳》,感受兩位慈悲的聖者超越時空的殊勝加持。

【欽哲讀書會】(網路自學班)課程——《惹瓊巴傳》,共11堂約11個小時。歡迎報名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