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洛巴尊者在印度等地有眾多弟子,其中最優秀,尤其是對西藏有巨大恩典的弟子就是嘿汝嘎化身——後成為藏傳佛教噶舉派創始人的瑪爾巴大師 (1012–1099年)。

作為在家修士,瑪爾巴所經歷的修道求法過程可謂艱鉅,卻也將他秉性剛烈、脾氣頑固、傲慢等脾性缺點,轉化成諸如勇氣的良善特質。瑪爾巴自幼便絕頂聰明,同時非常精進,對佛法有著強烈信心並對上師具足虔信,曾三赴印度、四赴尼泊爾,追隨了那洛巴、梅翠巴等大成就大善知識108人,盡學《集密》、《勝樂》、《喜金剛》、《摩訶摩耶》、《四座》等大瑜伽父續母續之講解、教授、實修等,悉數翻譯流傳,成為西藏後弘期重要的大譯師,他所譯經典許多都被收入西藏大藏經,成為《丹珠爾》和《甘珠爾》的一部份。而瑪爾巴經過上師教授和精勤修持,證得大手印成就。

不知何故,瑪爾巴大譯師的生平傳記流傳並不廣,不像他的弟子密勒日巴,古今中外皆知;大譯師一千多年前在此世間的往事, 如同跌落深海的一顆遺珠。為了弘揚古德精神,讓更多人聽聞和瞭解大師傳奇一生,尊貴的巴麥欽哲仁波切慈悲開示,願有緣人獲益。

藉2022年3月18日藏曆殊勝正月十五瑪爾巴涅槃926年紀念之際,【欽哲讀書會】(網路自學班)《瑪爾巴譯師傳》課程上線。課程共19堂課,約19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