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洛巴Naropa(1016~1100),一位印度博學王子,精通五明成為傑出的學者,任那爛陀寺住持八年,發現原來自己並沒有真正瞭解佛法,經歷十二大十二小苦行後,值遇上師帝洛巴自此追隨十二年,最終將在上師座下得到的諸多竅訣歸納於後期藏傳佛教普譽的那洛六法。

《大成就者那洛巴傳》從尊者如何聞思,以外在的方式推廣法義;如何以不變之毅力進入了秘密真言道、了悟究竟義;為了了悟究竟義輩嘗艱辛,最後終於尋得上師,以及如何得臻至最高成就,分三部分描述這位三世佛陀、三界的導師、一切眾生的尊貴守護主、大聖光榮那洛巴無盡的功德海及其一生故事。

值欽哲光明壇城「那洛六法五階實修」進行得如火如荼之際,聆聽巴麥欽哲仁波切為您講授開示那洛巴這位大成就者的生平傳記,實為一次聞思修完美結合的修持。

【欽哲讀書會】網絡自學班《大成就者那洛巴傳》課程,共8堂課,每堂1小時,共約8小時。

歡迎護持課程,您的供養將全數投入更多有助於聞思修持的課程編輯製作。祈願功德普利有情,成為破迷開悟智慧開顯之善妙緣起。


勝義的淨觀

《大成就者那洛巴傳》第一堂菁華開示

為什麼對上師要維持「淨觀」,清淨之觀境?什麼時候能夠有淨觀呢?當你具足虔敬心的時候。

虔敬心不是被催眠:我是第一品牌、我是第一品牌……。虔敬心是指當你開展了全部的慈悲跟智慧,這個法教經過你無數的驗證,不斷地去修持它,瞭解到佛是如語者、實語者、不異語者、不誑語者,你才會真正生起信心。

如果這個法你今天修,明天…哇!可能要換一個才行,那傳承早就斷光了,我們就只好不斷發明新的法門出來。這邊說:他是為了利益眾生之故,才以卑下形相,什麼叫卑下形相?就是跟我們一樣的這種五蘊的色身顯現,他是法身佛、他就是報身佛,應該在密嚴剎土,具足三十二相、八十隨行好受用各種妙樂,幹嘛來這邊跟你一起等全球暖化呢?就是為了利益眾生的緣故。

淨觀的意思是說:突破你對於表相的限制,你的自我設限,去瞭解到這個上師的本質是什麼,而這個上師的本質就是我們自心的本質。
如果你把他當作是一個外在的上師,當然永遠不能理解你自己,就像每天看著鏡子在那邊化妝,希望把自己弄得很漂亮,永遠都只是在表面抹抹粉而已,就算打玻尿酸也是沒用的,一年之後還要再打,但是你的自心本性的莊嚴從來就沒有衰損過,這才是一勞永逸的美容辦法。

─ 摘自《大成就者那洛巴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