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法訊

繼2011年講授大瑜伽士密勒日巴尊者兩大弟子──如日心子岡波巴大師傳後,今年終於開講如月心子的惹瓊巴傳。

時間:2017年11月1日(三)晚19:30﹣21:30
地點:台北市南京東路5段356號8樓
導師:第三世 巴麥欽哲仁波切

當提到「大弟子」時,我們心中往往所想到的是一個對上師無比恭敬、依教奉行的好弟子。然而,作為尊者最傑出的弟子之一,惹瓊巴有時候頗有自己的想法和主見,也曾有不遵從上師囑咐的情形。例如,當他求學印度之時,忘卻上師的告誡而學習了咒術和因明,因而心中產生了我慢,自認為自己比上師密勒日巴懂得更多了。當他學成歸來時,密勒日巴尊者為了調伏他的慢心和淨除他的障礙,前往邊境迎接他。他們在一處平原相遇,隨後,天空突降冰雹,實證空性的密勒日巴在剎那間躲進路邊的犛牛角中,安適地在裡面唱著道歌,而惹瓊巴卻無論如何也無法進入。惹瓊巴這才明白真正的證量是超越一切言思造作與世間學識的。

當然,這些都是惹瓊巴與密勒日巴二位聖者為了教化眾生所做的示現。惹瓊巴是如何依止密勒日巴學法,又是如何逐漸生起我慢的?密勒日巴尊者是如何運用慈悲與智慧,來引導他的弟子,為其開顯無上的勝義諦呢?

讓我們打開這部《惹瓊巴傳》,感受兩位慈悲的聖者超越時空的殊勝加持!


內容回顧整理

《惹瓊巴傳》1——三度前往印度

  • 惹瓊巴第一次為了治麻風病去印度,學習了金剛手菩薩教法後,回到密勒日巴身邊。師徒登上岡底斯山,密勒日巴仍舊提醒惹瓊巴,有重新落入輪迴和生起心毒(傲慢心)的危險。
  • 第二次前往印度,依師建議,跟隨(瑪爾巴之子達瑪多德奪舍轉世而來的)迪普巴學習 。回西藏後,見密勒日巴被其他出家人挑戰辯論時,用道歌、神變等方式回應,而非用傳統辯論的方式,因此生起想去印度學習邏輯和咒術的想法,便可收服對方。因此向密勒日巴提出要第三次前往印度,上師叮囑他不要學習邏輯和咒術這些世間法。若一定要去,就求尚未圓滿的無身空行九法。
  • 因此他第三次去了印度,從迪普巴那裡將瑪爾巴所受的無身空行九法中,未曾具足機緣完整受法的部分也傳回了西藏。不過,他的傲慢心等障礙也隨著動機不正地學習邏輯和咒術而生起。
1、童年惹瓊巴:父親去世、叔母欺負
2、宿緣發現,拜師密勒日巴
3、被家人抓回,罹患麻風病
4、初次赴印:治病
5、學法於印度成就者瓦拉堅贊並病愈

《惹瓊巴傳》2——惹瓊巴進入佛門

  • 惹瓊巴的父親很早就去世,母親改嫁叔叔之後,惹瓊巴在家庭中得不到寵愛還被驅使幹活,童年十分悲苦。
  • 由於善緣之故,才11歲的他就得以遇見上師密勒日巴,並且拜師學法。但好景不長,卻被叔母二人綁架回家做農活。因觸犯龍族的緣故,染上了重疾-麻風病。──為了治病,惹瓊巴初訪印度。

《惹瓊巴傳》3

  • 惹瓊巴被人告知有壽命障礙(只剩七天),迪普巴指引他去向一位女性成就者求法,學習並圓滿了長壽佛的教法,甚至親見本尊並親傳此法給他。並且,也傳了紅觀音的灌頂口傳和實修指導傳給了他。
  • 迪普巴給他傳授的教法,藏文譯本並非完美,但是預言將來會有人來校正這些瑕疵。惹瓊巴從印度返回西藏途中經過尼泊爾,他的一位女性成就者上師,正好幫著更正了教法中譯本的不足之處。
  • 其後,遇到一個苯教的咒師,學了些未來能傷害人的咒術,惹瓊巴因此很高興,障礙也隨之生起。由於違背師言學習咒術,以及還學了其他一些教法,他產生了傲慢心。
  • 惹瓊巴回到西藏、期待上師好好歡迎他,密勒日巴則已預見到他的障礙。 突降冰雹之際,密勒日巴躲進牦牛角並請他也進去,惹瓊巴卻毫無辦法……
1、為報師恩,惹瓊巴二度赴印;並隨迪普巴(瑪爾巴之子達瑪多德奪舍轉生之印度成就者)學法;另學得六日即能回藏的神足通。
2、跟隨女性成就者瑪吉珠貝傑母修學長壽佛教法,並獲得成就。
3、回藏後,傲慢的惹瓊巴生起障礙;冰雹突降,密勒日巴躲進牦牛角;惹瓊巴望向牦牛角中的上師,自己卻一個手指都伸不進去……

《惹瓊巴傳》4

  • 師徒二人來到某地,密勒日巴囑惹瓊巴去取水。路上,惹瓊巴看見一隻母驢與一隻小驢,他們不斷衍生直至百對母子,惹瓊巴看得目瞪口呆、驚訝不已。另一邊,密勒日巴尊者生火燒掉了惹瓊巴行李中的經書,只留下無身空行九法這樣的法教。惹瓊巴意識到耽誤了取水的時間,往回趕的路上,已聞到燒紙的味道,便擔心起自己的經書來。
  • 當惹瓊巴看到經書確實被燒毀,氣急敗壞,對尊者也喪失信心和恭敬。尊者說他若愛看熱鬧,自己可以變給他看,於是顯現神變,頭頂蓮花寶座上端坐上師瑪爾巴和傳承上師,可即便如此的神變也沒打動惹瓊巴。密勒日巴便以袈裟作翅膀飛到空中,唱著道歌越來越高,直至消失。這時,惹瓊巴才後悔不已,意識到自己的錯誤,於是虔心祈禱和懺悔……
師徒二人來到某地,密勒日巴囑惹瓊巴去取水。路上,惹瓊巴看見一隻母驢與一隻小驢,他們不斷衍生直至百對母子,惹瓊巴看得目瞪口呆、驚訝不已。另一邊,密勒日巴尊者生火燒掉了惹瓊巴行李中的經書,只留下無身空行九法這樣的法教。惹瓊巴意識到耽誤了取水的時間,往回趕的路上,已聞到燒紙的味道,便擔心起自己的經書來。
當惹瓊巴看到經書確實被燒毀,氣急敗壞,對尊者也喪失信心和恭敬。尊者說他若愛看熱鬧,自己可以變給他看,於是顯現神變,頭頂蓮花寶座上端坐上師瑪爾巴和傳承上師,可即便如此的神變也沒打動惹瓊巴。密勒日巴便以袈裟作翅膀飛到空中,唱著道歌越來越高,直至消失。這時,惹瓊巴才後悔不已,意識到自己的錯誤,於是虔心祈禱和懺悔……

《惹瓊巴傳》5

有一天,尊者讓三位弟子祈夢。次日各自向上師稟報了自己的夢境,尊者則逐個為他們講解了三人的夢境,對他們的未來所顯現出的緣起之意:

  • 寂光(惹巴息哦)有個「好」夢:夢見東方的太陽升起,最後融入自己的心中。尊者卻說這個看似吉祥的夢其實不太好,實則說明他的動機狹隘、菩提心不夠,未能廣為利眾,自己倒是可以往生淨土。
  • 惹瓊巴夢見自己走到三個山谷中去大喊。表示他三次違逆師命,未來倒是會成為偉大的上師,成為很多人的善知識。
  • 岡波巴則有個「不好」的夢:夢見自己斷了很多眾生的性命,殺人砍頭……。尊者聽了則非常高興,對岡波巴報很大的期望,認為這意味著他將對傳承教法的弘揚有極大的貢獻,弟子眾廣大。

《惹瓊巴傳》6

  • 當來到雅龍的時候,由於惹瓊巴醫治好了雅龍王的病,雅龍王要將自己的王宮和公主都獻給他。
  • 在朝拜過瑪爾巴譯師的靈塔後,他在措東旺格處學習了些教法,但是最後惹瓊巴卻並不滿意,覺得還是上師密勒日巴所授更為殊勝。
  • 當措東旺格想了解他在這方面的實修又到何境地時,他便在他面前騰空並且唱起道歌,令措東旺格十分驚訝。
當來到雅龍的時候,由於惹瓊巴醫治好了雅龍王的病,雅龍王要將自己的王宮和公主都獻給他。
在朝拜過瑪爾巴譯師的靈塔後,他在措東旺格處學習了些教法,但是最後惹瓊巴卻並不滿意,覺得還是上師密勒日巴所授更為殊勝。

當措東旺格想了解他在這方面的實修又到何境地時,他便在他面前騰空並且唱起道歌,令措東旺格十分驚訝。

《惹瓊巴傳》7

精要簡介:

  • 乞丐得到綠松石、卻無法守住財富的故事,告訴我們:世間最公平的是什麼?
  • 從惹瓊巴與上師密勒日巴相處的例子,可以了解到:在自己的根本上師跟前,應該待到什麼時候?
  • 從惹瓊巴「順利通過」上師密勒日巴變現成乞丐的考驗,可以認識到:是否能和上師和佛菩薩相應,其實在於基礎(如廣大發心)教法還是大手印是否有修好?
惹瓊巴遇到一群乞丐向自己祈求,賜一個便攜、值錢、易藏匿的寶貝。他將松石裹在食物中,讓他們到別處再吃,於是他們於僻靜處發現了寶貝……

《惹瓊巴傳》8

精要簡介:

  • 何時才能領受到加持?
  • 好好認識內火供,薪柴與火各是……?
  • 除障最好的方式是……?
以前,惹瓊巴曾不滿於上師密勒日巴用道歌而非辯論的方式回應人家。如今,惹瓊巴自己卻有時也會用道歌的方式對弟子進行開示。

《惹瓊巴傳》9

精要簡介:

  • 何時才會真正了解到上師的功德?
  • 心的三性為何?
  • 佛菩薩、本尊的現前,自然是很殊勝;但是如何能見到勝義的文殊、觀音、金剛手菩薩?
一次師徒行至桑耶寺,被人刁難不給開門入寺。惹瓊巴法衣為翅,於空中繞行寺院三圈,寺門自然開啟。
惹瓊巴幻化為彩虹,落往各處。眾人追往某處彩虹所落之處,卻見惹瓊巴已然在那裡跏趺而坐。
除了在桑耶寺、欽普等地駐錫,惹瓊巴行到上師所預言的眾多聖地,親見眾多本尊現前,包括三怙主(文殊、觀音、金剛手)。

《惹瓊巴傳》10

精要簡介:

  • 禪修持續不間斷,具體次第為何?
  • 那洛六法中哪些是主修,哪些是支分修法?
  • 「惹瓊巴把自心覺受、證悟和慈悲的力量傳續給了弟子……」,他比釋迦牟尼佛都厲害麼?能傳續覺受、證悟和慈悲的力量,而無需弟子自修??

(插畫來源:《神聖的雨露﹣惹瓊巴多傑扎巴畫傳》)

欲聽完整課程,請來信報名網路自學班《惹瓊巴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