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5日

八大佛塔聖物保護計畫

#詳見巴麥寺洛昆桑拉章來函

巴麥寺是直貢噶舉在青海地區頗具規模的法脈傳承寺廟之一。上世紀末開始,在寺主洛昆桑仁波切(1942-2018)的努力奔走下,巴麥寺得以重建、恢復宏偉的主殿、佛學院等諸多設施。

其中也包括長達50公尺、寬8公尺、高10公尺,如法裝臟的八大佛塔,完工以來已成為囊謙地區僧俗繞塔的聖境。

海拔近4000公尺的草原上,人們在晨曦、落日的映照中繞行佛塔,沐浴歷代祖師高僧的加持之光,或靜默,或喃喃持咒,虔敬且莊嚴地追尋自己的清明。

而這八座佛塔日夜晨昏經受藏地高原氣候的侵蝕,多年來已損壞、滲漏嚴重。經專業評估,建議在佛塔上架設鋼筋,鋪設長52公尺,上層寬3.5公尺、下層寬4.5公尺的兩層金色不銹鋼瓦,及時防止佛塔內部裝臟物受損。

施作與材料費用初估需20萬人民幣,洛昆桑拉章府已在當地募得5萬人民幣,還有15萬人民幣籌措短絀,需要法友發心衛教護法。

八大佛塔及匯款資訊:
https://www.beclass.com/rid=2648b2062c26677cdf7d
( *微信匯款資訊:http://p.baominggongju.com/detail?eid=62c4244374a418410e4723f6)
若蒙發心,轉帳備註請寫:護持佛塔修繕。

洛昆桑仁波切拉章來函

敬呈
尊敬的殊勝 巴麥欽哲仁波切功德化身‧昆秋滇津卓度林巴鑒核:

勝怙洛昆桑仁波切建立的八座舍利塔,為夏雨及冬季的寒風之故,在今時已然嚴重的受損,若不能立刻修繕、善加防護免於風雨的傷害,整個佛塔中舍利等聖物與外部的塔身、金剛圈等將持續受到雨水侵蝕的重大危害。

近日我們為了整修之故,募集到了5萬元人民幣,但這卻遠不及所需,依照工程所報的經費,需要約20萬元人民幣才能有效達成;我們實在有困難去籌措這樣大筆的費用,因此之故向仁波切雙手合十置於心間,祈請施予15萬人民幣,來圓滿佛塔的防護修繕工程。

怙主 洛昆桑仁波切 拉章
喇嘛貝雜 啟白
2022/7/2

青海巴麥寺
洛昆桑仁波切上師府來函
巴麥寺八大佛塔
2012年第三世巴麥欽哲、昆秋滇津卓都林巴出席巴麥寺開光大典時攝
巴麥寺八大佛塔塔身高10公尺、寬8公尺、長50公尺,是當地僧俗平日繞塔的勝境
巴麥寺八大佛塔修繕工程,架設鋼筋後增加兩層不銹鋼瓦示意圖

#襄贊守護佛陀法身

巴麥欽哲伏藏傳承的祖庭─青海巴麥寺,在上世紀末開始漫長的修建工中,由寺主洛昆桑仁波切(1942-2018)興建總長度達50公尺、寬度8公尺,如法裝臟的八大佛塔,成為當地僧俗繞塔的聖境。

然因位於高海拔的藏區,極端氣候條件嚴苛,多年來已損壞、滲漏嚴重。經延請專業工程人員評估,建議於佛塔上架設鋼筋,鋪設長達52公尺,上層寬3.5公尺、下層寬4.5公尺的兩層金色不銹鋼瓦,及時防止佛塔內部裝臟物受損,施作與材料費用初估需20萬人民幣。

洛昆桑活佛府已向當地信眾募得5萬人民幣,特致函欽哲光明壇城導師 巴麥欽哲仁波切,襄贊、勸募不足之15萬人民幣。若蒙發心,請利用以下管道匯寄善款。

八大佛塔簡介

佛教寺院以佛塔代表佛陀身、語、意所依中的意之所依。

佛教以蓮聚塔(善逝塔)、菩提塔(降魔塔)、法輪塔(吉祥門塔)、神變塔、天降塔、和諧塔、尊勝塔和涅槃塔等八種造型的佛塔,配合八大聖地,代表佛陀一生的主要行狀。

  1. 蓮聚塔(善逝塔):為了紀念佛陀降生,淨飯王在佛陀誕生處迦毗羅城藍毗尼園中所建佛塔,塔身圓形,蓮辦為飾,四或七級互相重疊。
  2. 菩提塔(降魔塔):為了紀念佛陀在印度金剛座成道,降伏四魔而大徹大悟,影勝王等於摩竭陀國王舍城中證正等覺處建此佛塔,塔身四級四方。
  3. 法輪塔(吉祥門塔):為紀念佛陀成道四十九天後,在鹿野苑為五比丘為主的眾生轉四諦法論,此後整個娑婆世界響起法鼓之音,在於瓦拉那西城中轉法輪處所建佛塔,塔身四級四方,連同佛龕,上108門,中56門,下16門。
  4. 神變塔:為紀念佛陀在舍衛城降伏外道六大本師,勒紮波國王等在祗陀園中顯示神通變化處所建佛塔,塔身四級四方,每方各有佛龕,或作圓形四級,蓮辦為飾。
  5. 天降塔:為紀念佛陀在忉利天為母親說法,結夏安居畢,午前解制,午後下降南贍部洲曲女城所建佛塔,塔身四或八層,每面有一佛龕。龕之中央有七寶階梯。
  6. 和諧塔:為紀念提婆達多分離僧伽,佛命二聖化度使歸和好如初,於王舍城中所建,塔身四級,四方等齊。
  7. 尊勝塔:佛陀將近涅槃時,眾多弟子祈請佛陀不要入滅,佛告訴大家建此佛塔以代表法身,使壽量延長三個月,在廣嚴城中所建佛塔。塔身圓形,分為三層。
  8. 涅槃塔:為紀念佛陀在拘屍那(上茅)城圓寂所建佛塔,塔身不分台階。

修繕佛塔的功德利益

佛塔代表佛陀的聖意──法身。修造佛塔是淨除惡業、障礙及廣積福德資糧的極具威力的法門。

《佛說造塔延命功德經》記載,若以清淨心造作佛塔,其功德為:

  1. 於此生中,不為一切毒藥所中,壽命長遠,無有橫死;究竟當得不壞之身,一切鬼神不敢逼近,一切怨家悉皆退散。
  2. 隨所生處,身常無病,一切眾生見皆歡喜。
  3. 無淨戒者能夠淨戒滿足,不調伏者能令調伏,不清淨者能令清淨,破齋戒者齋戒復生。
  4. 若犯四重及五無間極重罪業,悉得消滅;無始劫來障累皆盡。
  5. 若欲生男,即生勇健福德之男。
  6. 四大天王常隨擁護。
  7. 即使佛塔毀壞,變作微塵,風吹一塵散落他處,塵所經過山林河海,一切眾生觸到此塵者,永更不受雜類之身,捨身受生常得見佛。

《無垢淨光大陀羅尼經》提到,自作、教人造塔,皆得成就廣大善根福德:

  1. 命若短促,便得延壽;臨終時得見九十九億百千那由他佛。
  2. 常為一切諸佛憶念,且授記生極樂世界,壽命九十九億百千那由他歲。
  3. 得五神通,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
  4. 飛鳥、畜生之類,至此塔影,當得永離畜生等惡趣,乃至授記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若五無間罪者(弒父、弒母、弒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或在塔影,若遙見佛塔,或聞塔鐘聲,或聞其名,此人所有五無間罪、一切罪障皆得消滅。

《僧祇律》中說:「真金百千擔,持用行佈施,不如一泥團,散心治佛塔。」

意思是修補佛塔的功德也很大,以千百擔的純金佈施給貧窮人,不如拿一點泥團抹在佛塔破裂處的功德大。


2022年7月19日


2022年8月2日

#八月一日佛陀初轉法輪吉日動工
#詳見巴麥寺洛昆桑拉章進度報告

襄贊守護殊勝佛塔

巴麥欽哲伏藏傳承祖庭─青海巴麥寺,寺主洛昆桑仁波切(1942-2018)興建長達50公尺、寬8公尺、高10公尺的如法裝臟八大佛塔。因高海拔藏區極端氣候,多年來已損壞、滲漏嚴重。經延請專業工程人員評估,將於佛塔上架設鋼筋,鋪設長達52公尺,上層寬3.5公尺、下層寬4.5公尺的兩層金色不銹鋼瓦,及時防止佛塔內部裝臟物受損,施作與材料費用初估20萬人民幣。

目前洛昆桑拉章與欽哲光明壇城導師 巴麥欽哲仁波切,各已勸募5萬人民幣。洛昆桑拉章主事喇嘛貝雜普巴,憂心雨季將至,已於8月1日佛陀初轉法輪吉日動工。

保護佛塔的優質鋼材
八大佛塔上架設兩層鋼構,以便鋪設長達52公尺,上層寬3.5公尺、下層寬4.5公尺的兩層金色不銹鋼瓦,及時防止高原極端氣候致使佛塔內部裝臟物受損。
專業工程人員於佛塔上架設鋼構,準備鋪設長達52公尺,上層寬3.5公尺、下層寬4.5公尺的兩層金色不銹鋼瓦,及時防止高原極端氣候致使佛塔內部裝臟物受損。

巴麥寺洛昆桑拉章佛塔維修進度報告

འབྱོར་འཛིན།
གུས་ཤིང་བཀུར་བར་འོས་པའི་དཔལ་མེ་མཁྱེན་བརྩེ་རིན་པོ་ཆེའི་ཡོན་ཏན་གྱི་སྤྲུལ་བ་དཀོན་མཆོག་བསྟན་འཛིན་འགྲོ་འདུལ་གླིང་པ་མཆོག་གིས་སྐྱབས་རྗེ་བླ་མ་ལྷོ་ཀུན་བཟང་རིན་པོ་ཆེ་མཆོག་གིས་བཞེངས་པའི་སྐུ་གདུང་ཆ་བརྒྱད་ལ་ཆར་ཁེབས་ལས་བྱེད་ལ་རོགས་སྐྱོར་དམངས་སྒོར་ཁྲི་ལྔ་འབྱོར་ཡོད། ད་དུང་སྒོར་ཁྲི་བཅུ་ཡར་མར་ཙམ་གྱི་མི་འདང་བས་ཁྱེད་ཀྱིས་ཐུགས་རྗེས་གཟིགས་སྐྱོང་མཛད་རོགས་ཞུ། གུས་པས་རིན་པོ་ཆེ་ལ་སོར་བཅུ་ཐལ་མོ་སྙིང་ཁར་སྦྱར་ནས་ཐུགས་རྗེ་ཆེ་ཞུ་བ་ལགས་སོ།།
སྐྱབས་རྗེ་བླ་མ་ལྷོ་ཀུན་བཟང་རིན་པོ་ཆེའི་བླ་བྲང་ཁང་།
བཻ་ཛ་ཕུར་པ་ནས། ༢༠༢༢–༧–༢༡
尊敬的巴麥欽哲仁波切功德化身‧昆秋滇津卓都林巴所資集,怙主上師洛昆桑仁波切興建之八大舍利塔維修防雨罩工程款─人民幣5萬元已如數收到。目前仍需人民幣10萬元左右,尚請您慈悲觀照護持。虔誠地合掌胸前向仁波切致上謝忱。
怙主上師洛昆桑仁波切拉章
喇嘛貝雜普巴 敬呈
2022年7月21日


2022年10月4日

八大佛塔聖物保護計畫加碼

青海巴麥寺八大佛塔聖物保護計畫,佛塔上鋪設長52公尺,上層寬3.5公尺、下層寬4.5公尺的兩層基礎鋼構業已完成。

8-9月因新冠疫情影響停工,不銹鋼瓦缺貨斷料。待解封恢復交通運輸之後,金色不銹鋼瓦將盡快爭取送達,進行施作安裝。

10月初疫情稍緩,前往縣城交通仍然管制,洛昆桑仁波切拉章加碼安排當地工人為八大佛塔重新補漆、彩繪,額外增加2萬5千元人民幣費用,由台灣巴麥欽哲仁波切與欽哲光明壇城發心承擔。

目前八大佛塔保護施作與材料費用,在大家支持下已經圓滿,不再接受該項目的贊助。

洛昆桑仁波切拉章來函

敬呈
尊敬的殊勝 巴麥欽哲仁波切功德化身‧昆秋滇津卓度林巴鑒核:

勝怙洛昆桑仁波切建立的八座舍利塔,為夏雨及冬季的寒風之故,在今時已然嚴重的受損,若不能立刻修繕、善加防護免於風雨的傷害,整個佛塔中舍利等聖物與外部的塔身、金剛圈等將持續受到雨水侵蝕的重大危害。

近日我們為了整修之故,募集到了5萬元人民幣,但這卻遠不及所需,依照工程所報的經費,需要約20萬元人民幣才能有效達成;我們實在有困難去籌措這樣大筆的費用,因此之故向仁波切雙手合十置於心間,祈請施予15萬人民幣,來圓滿佛塔的防護修繕工程。

怙主 洛昆桑仁波切 拉章
喇嘛貝雜 啟白
2022/7/2


2022年10月18日

八大佛塔聖物保護計畫新舊彩繪對照

#補土重塑上金漆佛塔莊嚴再現
#嚴峻疫情下感謝大家溫暖支持


2022年10月20日

八大佛塔聖物保護計畫

#10月20日藏曆二十五空行日圓滿佛塔重新上金漆補土與彩繪
#隨喜所有護持正法的法友


2023年4月17日

八大佛塔聖物保護計畫工程圓滿

由巴麥寺洛昆桑拉章發起,在欽哲光明壇城眷眾等善緣的支持下,2022年夏開始施作八大佛塔整修與重新彩繪計畫,並追加了108小佛塔與1000公尺寺院院牆補修工程。後因新冠疫情肆虐導致停工斷料,2023年春復工後,順利於4月15日藏曆25空行日圓滿。謹在此隨喜所有參贊法友的發心與善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