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同學傳來鹿港書畫家爺爺黃天素的字畫,在艋舺青山宮一進宮裡右邊牆上

玉露金風拂袖寒
秋容寫後寫朱冠
膠膠苦勵劉琨舞
人比黃英立節難

這是爺爺參加詩社的作品,以詩為畫

明·德容的《七夕二首·其一》:「玉露金風報素秋」。玉露:指晶瑩的露水。
唐·杜甫《秋興》詩之一:「玉露雕傷楓樹林,巫山巫峽氣蕭森。」即此意。金風:秋風。西方爲秋而主金,故秋風曰金風。

朱冠是紅色的冠。
《國語·周語上》“「杜伯射王於鄗」韋昭注引《周春秋》:「杜伯起於道左,衣朱衣,冠朱冠。」宋·范成大 《次韻溫伯雨涼感懷》:「朱冠領熱屬,橫潰輸一籌。」

亦指動物頭上的紅色冠狀物。

《莊子·達生》:「委蛇,其大如轂,其長如轅,紫衣而朱冠。」晉 潘岳 《射雉賦》:「摛朱冠之赩赫,敷藻翰之陪鰓。」

「聞雞起舞」是一個充滿青年熱血的故事。主人公一個叫祖逖,一個叫劉琨。那日,夜半雞鳴,青年驚醒。按古時意,中夜聞雞鳴是不祥之兆。但青年不信邪,稱「此非惡聲」。遂,二人披衣起身,拔劍起舞。

劉琨,西晉名臣,官至司空、并州刺史。他的人生後半段世人評「忠義之士」。

《黃英》是清代小説家蒲松齡創作的文言短篇小説。講述順天府的馬子才最愛菊花,在南京結識了陶氏姐弟,陶三郎和姐姐陶黃英都是治菊高手,但陶三郎賣菊為生,後來馬妻病故,子才與黃英結合。

為巴麥欽哲之名義所加持者,孫黃英傑博士,應香港弟子請求略釋。時為2021年11月22日吉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