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宋明之際關於濟公人物相關作品的出現,歷經明代善書興起,乃至清末續寫濟公故事的系列小說、傳說與戲曲等通俗作品的一再出現與廣佈,加上現代電影與電視劇的推波助瀾。八百多年來,濟公已成為民間家喻戶曉、深植人心的佛門人物。在台灣學術界更有近20篇的碩博士論文加以探討。

從《濟顛語錄》與《醉菩提全傳》,到二百八十回本《濟公傳》的成書,坊間至少有八種以上的相關傳記流通。釋道濟的形象也從以狂、顛等幻像示人的聖僧,演變為救贖世人現世苦難的活佛。

印光大師(1862-1940)在〈復龐契貞書〉(《印光大師文鈔》卷一)中云:「道濟禪師,乃大神通聖人,欲令一切人生正信心,故常顯不思議事。其飲酒食肉者,乃遮掩其聖人之德,欲令愚人見其顛狂不法,因之不甚相信。否則彼便不能在世間住矣。」他認為民間的濟公傳,多後人敷衍之文。唯盛讚:「《濟公傳》有幾種,唯《醉菩提》最好。…《醉菩提》之若文若義均好,所敘之事,乃當日實事。世人不知所以然,不是妄學,便是妄毀。妄學則決定要墮地獄。妄毀則是以凡夫之知見,測度神通聖人,亦屬罪過。」

為令佛子正確了知佛門聖僧瘋癲行之密意,體悟印藏漢祖師無別之成就者傳統。依據印光法師的推薦,尊貴的 巴麥欽哲仁波切自2022年起,已在多次閉關中,為欽哲光明壇城具信眷眾開示《醉菩提─道濟禪師傳》。2023年4月25日適逢濟師成道日,特撰緣起以為誌念。

《濟顛大師醉菩提全傳》電子版網址:
https://ctext.org/wiki.pl?if=gb&res=374067&remap=gb
《錢塘湖隱濟顛禪師語錄》,收錄於 《卍新纂續藏經選錄》,電子版網址: https://cbetaonline.dila.edu.tw/zh/X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