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01日
香港中文大學
巴麥欽哲仁波切【超越時空的甚深清淨法—伏藏】專題演講

伏藏,這是一個西藏字,中文裡面有時候把它翻作伏藏,但是在藏文裡面它沒有「埋伏」的意思。在英文的翻譯為 Hidden Treasure他們就把它當作是一個伏藏。

所謂的伏藏並不是一定是一個實質的東西,也不僅限於寧瑪派與蓮花生大士,印度來的大班智達無垢友尊者Vimalamitra,他也有許多的他的伏藏的教法至今流傳。最有名的就是第一世蔣揚欽哲旺波所取出來的 Vima Nyingtik(毗瑪寧提或者是叫作傑尊寧體。

伏藏是埋藏在地、水、火、風、空、識這個所謂的四大、五大或六大裡面,但是更重要的是埋藏在所謂的自性清淨心之中,也就是所謂的智慧,所以基本上只要是登地以上的菩薩,現證空性,在適當的時機都有能力可以埋藏伏藏,也可以再取出伏藏。

伏藏的分類。基本上七大分類,所以叫做七教誡-地伏藏、水伏藏、火伏藏、風伏藏、空伏藏、意伏藏、淨觀伏藏。

伏藏法的特色就是傳承很近,過去認為傳承越遠越好,最好直接追溯到釋迦摩尼佛,但是伏藏卻是時間越短越好,因為伏藏時間越近,加持力的暖熱未散,也越接近佛陀的原汁原味教法,所以力量就很大。

在Youtube上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