怙主吉天頌恭 開示

曾經有人批評詆毀直貢僧人頂上的法帽,法尊(吉天頌恭)聽聞此事,說道:「就算有人用這樣的語言,也詛咒、摧毀、阻擋不了我這帽子。」於是,便說了關於法帽的開示:
無量福德力生吉祥帽,
成熟眾生功德珍寶帽,
三世遍知勝者所讚帽,
滿眾生願遣除貧困帽,
出類拔萃聖者頂髻帽。

他又接著說:
我這帽子,是不會淪亡的。因此,孩兒們(弟子)都戴這帽子吧!
由於智慧圓滿,所以尖端要銳利!
它能生起功德,所以要有寶瓶的造型!
由於代表證悟一切乘的教法,所以要妥善裝飾它的支架!
它是一切續部教法的容器,所以邊緣要高聳!
因為它在所有帽子之中,最為勇健威嚴,所以正面要高而寬闊!做成圓形,如同大海!帽子要高,猶如山嶺!
如果有我這帽子,便成了人天在內一切眾生所應恭敬承侍的對象。因此,大家都戴一頂!
我這教法,誰也沒辦法破壞。這頂帽子具有緣起之功德,因此能夠廣大利益眾生。我這帽子不是為了要博取歡心、顯得英挺、詐現威儀而做的,而是為了促成廣大浩瀚勝者佛語之緣起而造。

此外,《德施商主所問經》中也提到,佛陀與隨行眾受供前往波羅奈大城午齋時,諸多菩薩與聲聞心生懷疑,乃問道於佛。世尊教示他們:我的教法衰退時,食物將有苦、酸、甜、鹹、略混、澀等六味。當這些教法稍微衰退時,在波羅奈,仙人墮地、野獸漫遊之地,將出現五百位具足威儀之菩提薩埵。與此同時,於北方區域,將有菩薩,名寶吉祥,來我眾中,調化眾生,此人將戴如是帽冠…。詳情應見該經。

有道是:「綜觀五濁惡世時,能者皆死刀刃下,無力者因毒物死,豬羊頂上戴帽冠,屆時佛法將淪亡。」但我這帽子,怎麼也無法令它淪亡。我的孩兒們,每個人都戴一頂吧!

尺寸方面,為一肘長,代表它是容納頂髻的器皿;要有六根支架,代表具足六度;外圍稍高,代表佛語三藏的殊勝;正面稍高,代表著於眾多戴帽者的集會中,尤顯敦肅,威嚴熠熠,也就是無人能與我相提並論之意;佛陀教法衰亡時,我此法帽不淪亡。

我這禪修帽,必須具備三種法相:為了表示具備福德之緣起,要做得大;為了不會發生障礙,要做得精緻並且做成圓形;要合乎標準、質材精良,其必要性是使眾人具足慈心與廣大功德聚,因此要質精。

材質方面,應當避免劣質品、粗製濫造、粗胚布、暗沉等下等原料,並應當使用絳紅色氆氌布料。

我這帽子就是所依寶囊,就是佛殿;既是靠山,也是護送者;它同時代表四法印。
若新製此帽,會得到興建佛殿與修造佛塔的福德;破壞此帽,過患等同毀壞佛殿。
因此,我的孩兒們,每人都要在頭上戴一頂這帽子!

眾生怙主上師寶,
為諸心子所宣說,
外內甚深緣起要,
譬喻所依戴冠法,
深密教誡金剛語。

翻譯原文於吉天頌恭全集

2017直貢噶舉怙主吉天頌恭究竟涅槃八百年盛會,努巴仁波切在在印度強久林寺將自己的直貢禪帽賜予巴麥欽哲仁波切!
尊貴的努巴仁波切與巴麥欽哲仁波切於北印度強久林寺相互致敬!
欽哲光明壇城參加2017直貢噶舉怙主吉天頌恭究竟涅槃八百年盛會的星港中台弟子們,與尊貴的努巴仁波切歡喜合影!
欽哲光明壇城參加2017直貢噶舉怙主吉天頌恭究竟涅槃八百年盛會的星港中台弟子們聆聽尊貴的努巴仁波切開示!
尊貴的努巴仁波切與巴麥欽哲仁波切師徒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