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送修證得大圓滿的相機🌈

*前言:

此文為巴麥欽哲仁波切在抵達金剛窟之前的開示,其中提到 「無著禪師回頭一看,童子跟寺院都不見了。就在剛剛老人請他去的地方,他看見五色彩雲之中有圓光,許許多多的菩薩出現在圓光之內,圓形的光圈裡面有很多很多的菩薩。」
抵達金剛窟之後,仁波切引導大家進入洞窟參拜,待眾人一一禮畢,隨後出寺為大家開示,繞佛陀波利塔三匝後,指著天空說:「有祥雲。」大家紛紛往天空看,果然有一片七彩祥雲飄浮在空中! 眾人立刻以相機對空拍照,拍下七彩祥雲的有之,更有數位師兄感受到如仁波切行前開示提到的「五色彩雲之中有圓光,許許多多的菩薩出現在圓光之內」!眾人親眼所見,嘖嘖稱奇之外,也感受到佛法、聖地不可思議的加持力,對上師仁波切的實修功德,更生確信與仰慕。但仁波切卻要大家回去後,送修這些已證得大圓滿的相機! ( *附圖皆在金剛窟同一時間、地點拍攝。建議放大觀看更為清晰詳細。)

*正文:

據載,金剛窟是五台山最神秘的聖蹟,這個地方叫做萬聖密宅,三世諸佛供養的東西都藏在這個洞裡。與迦葉佛同時代有一個楞伽鬼王,他所造的神樂,還有金紙銀書-律藏,所有的佛經佛藏全部都收攝在這個山洞裡面。

民國初年的時候,這個山洞雖已是塞住的,但還能辨識。金剛窟所在寺廟叫做般若寺,附近還有一個太平清國寺。這裡就是以前宋跟遼金戰爭的邊界,楊家將裡的楊五郎後來是在五台山的太平清國寺出家了。1970年林彪把這些地方全部炸毀拆掉,蓋林彪行館,現在叫做茅棚山莊。

金剛窟的歷史記載,最早可以追溯到唐大曆二年,公元767。八世紀的時候,有一個無著禪師(禪宗的無著禪師 ),他到五台山傳牛頭禪,在華嚴寺經樓前禪定三天,見到一道白光從東北方射來,照在他的頭頂,他覺得身心清涼自在。出定以後,他回憶白光照來的方向,然後往東北方去找,走到了一個山谷口,叫做樓觀谷。無著心思聖境,就在那邊禮敬文殊師利菩薩,幾百拜以後,進入禪定,禪定中聽到牛叫聲,出定後,見到一個老人牽著一頭牛。無著向老人頂禮問他從哪來?老人說他從山中來,就住這裡。老人問無著:「你在這裡要幹嘛?」無著說:「我想要進入金剛窟,但是進不去。」老人便說:「你去我家休息一下,喝杯茶再說吧,直走50幾步就到了。」到了門口,老人喚了一聲,有童子出來接應,把牛牽進去。老人請無著進去,無著一入屋內,感覺非常詫異,琉璃色地面非常平正,一應坐臥家具及屋宇皆金光閃閃,顯然不是世間的器物。老人請無著稍坐,便問:「禪師從哪裡來?」無著禪師答說是南方來的。老人又問:「南方的佛法怎麼住持?」禪師回答:「末法時代比丘少奉戒律。」意思就是戒律不怎麼好。老人問:「那你那邊出家眾有多少呢?」無著禪師說:「我那邊有三、五百常駐。」無著反問老人:「這邊佛法怎麼樣?」老人答說:「龍蛇混雜,凡聖交摻。」無著又問:「你這邊有多少人?」老人回答:「前三三與後三三。」這是一個很有名的禪宗公案。

大家可以開始參「前三三與後三三」。三十三的三,前面三個三,後面三個三。這個公案歷來有很多不同的解釋,怎麼破解這個公案大家可以好好研究一下。當時的無著不理解其中的意思,他就又問老人說:「請問五濁惡世的眾生怎麼修行才能解脫?」老人就講了一個偈子:「若人靜坐一須臾,勝造恆沙七寶塔。」這是強調一定要修學禪定,為什麼呢?因為寶塔畢竟化為塵,這個塔不管多久,百年後不過是塵土一堆;但是一念靜心成正覺,禪定的功德是可以引導你成功的。這是談禪定的重要,所以等一下時間如果許可的話,咱們稍微禪坐一下。

老人說完偈子之後,就招喚童子送無著禪師出去。無著禪師隨童子走出門外,心想,還沒得到去金剛窟的許可呢,就問童子:「剛剛你的主人說,前三三與後三三。這到底是多少?」童子回答:「金剛背後」。金剛的背後,這都是禪宗的公案。無著心裡面跟我們一樣,還是很迷惘,還是不了解,就再問童子:「金剛窟在哪裡?」童子回說:「這個般若寺就是金剛窟。」無著回頭一看,童子跟寺院都不見了。

就在剛剛老人請他去的地方,他看見五色彩雲之中有圓光,許許多多的菩薩出現在圓光之內,圓形的光圈裡面有很多很多的菩薩,然後,文殊師利菩薩騎著獅子走了。頓時,無著禪師悲欣交集。(弘一大師圓寂時最後遺墨也是悲欣交集四字。)為什麼悲喜交集呢?因為他了悟到這個老人原來就是文殊菩薩,那個童子則是善財童子,那隻牛就是文殊菩薩的坐騎獅子。喜的是見到文殊菩薩,悲的是當下沒認出來失之交臂!無著頂禮感謝菩薩指引,並寫下一首詩「廓周沙界顯伽藍,滿目文殊接對談;言下不知開何印,回頭只見舊山巖。」意思就是說,很後悔剛剛跟文殊菩薩說話卻沒認出這就是文殊菩薩。

後來,無著禪師就搬到此地興建了般若寺,所以般若寺就是金剛窟。不過這已經是唐代的事情了。雪竇禪師也在這邊待過,他也寫了一首詩「千峰盤屈色如藍,誰謂文殊是對談?堪笑清涼多少眾,前三三與後三三。」人問五台山有多少出家人?文殊菩薩回答—前三三與後三三。插播一下,我們昨天去的顯通寺,剛好今天早上做千僧大會,我幫我們的團供養了三千元。為什麼三千元,因為他們說大概有三千個僧人,所以我們就一人供養一塊錢人民幣….若還是不夠,再請大家一起發心。

憨山大師,憨山德清也在這邊待過,他有一個詩「均提相送出精藍,無著投機事已慚。莫謂當年人不薦,至今誰解話三三。」到現在為止到底有誰真的了解文殊菩薩說的這句話?

從前金剛般若寺前面還有一個菩薩顯聖碑,院裡面還有明朝嘉靖17年、清康熙35年,有很多的聖物。上院有大殿五間,裡面供過去未來三世佛,還有木雕文殊菩薩、普賢菩薩。下院有三層樓,樓上供奉重七千斤兩公尺高銅雕的藥師佛,四面八臂文殊菩薩各一尊。樓下有一公尺半的銅雕觀世音菩薩、普賢菩薩、石雕的文殊菩薩,金剛窟洞口有銅雕的菩薩。般若寺還有其他殿堂、樓宇等等共十一間,不過現在什麼都沒有了,只剩下歷史的記憶。

其它的歷史記載裡也有特別提到金剛窟。在《名山遊訪記》,還有五台山的山記一些古老的記載都提到,所有五台山最重要的聖物都埋藏,類似伏藏在這個金剛窟裡。如果依照藏傳佛教的說法,就是帕當巴桑傑、無垢友尊者,還有其他很多的殊勝的上師,都曾經在這邊修行過。這就是為什麼我特別希望帶大家去金剛窟的原因。

七彩祥雲中有圓光。與八世紀時的無著禪師親見文殊菩薩後,空中示現祥雲圓光的紀載相似。( 攝影/楊慧薏 )
— 在山西五台山金剛窟
七彩祥雲旁之顯像。( 攝影 / 于蕙敏 )
— 在山西五台山金剛窟
如夢似幻的七彩祥雲。( 攝影/ 胡志軍 )
— 在山西五台山金剛窟
祥雲當空。(攝影/ 王冠華 )
— 在山西五台山金剛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