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巴麥欽哲仁波切于五台山授〈文殊真實名經〉灌頂前開示

灌頂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大概是毀滅性的核戰檔次。灌頂之後就會確立師徒的關係,傳承的關係,必須持守別解脫戒、皈依戒、五戒十善,五戒不一定要全守,但是你至少要有一戒吧。然後菩薩戒,接下來會有密乘戒。核戰再恐怖,頂多讓你死一次,不能讓你下地獄,違犯密乘戒的後果,是能讓你下金剛地獄永無出期。

以前通常沒有灌頂是不能宣講灌頂相關戒律的。所以有個困難或矛盾的地方,就是很多人會問,我怎麼知道我可不可以持守?這個沒辦法給你答案,你只能相信自己一定要持守。這要看各位的善業,雖然密乘裡面每一個灌頂和其他的修法有不同的戒律,但,在下三部最重要的就是五方佛戒。在無上部,就是十四根本墮。十四根本墮之前又有事師五十頌,承事上師的一些規矩。

我個人不喜歡用規矩來恐嚇大家,或者利誘大家灌頂有多大的好處。如果你不想修的話沒必要來,真的一點必要都沒有。要成佛不一定要靠密乘,顯教的道路也很好,你覺得適合你自己的就好了。甚至你覺得現在不適合做佛教徒,那麼持守人天善法也很好,未必一定要做一個佛教徒,雖然這是你的損失。所以你需要有一些抉擇,所以現在還有機會可以走出去,回去早點睡覺。

接著我們持百字明咒,要對金剛薩埵生起強大的信心,這能洗淨自、他一切有情眾生的罪障。什麼叫做洗清罪障呢?第一個你要先認罪,不然“無罪可懺”。對很多人來說,會覺得自己又沒有做錯事為什麼要懺悔?我們現在所懺悔的,不僅僅是此生,不僅僅是你知道的,還有很多你自己不知道,以及過去世所造的很多違犯。

顯教的懺法裡面也常常講,“或自做,或教他做,或見做隨喜”,看到別人在做惡事,你給他拍手叫好,這就是見做隨喜。這些都是需要懺悔的。或者是你自己不敢做,叫別人幫你做,這也不行。(金剛薩埵觀修略)

在這個灌頂之前大家要先做一個懺除罪業,同時也是調整自己的動機的心態,思考一下你為什麼要坐在這裡領受這樣的一個灌頂。(2014年7月12日,五台山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