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巴麥欽哲仁波切在五台山鎮海寺第三世章嘉塔前開示

章嘉•若必多吉(1717-1786),係於康熙年間出生在土族的張姓人家,所以叫“張家”。清朝的皇帝學養都很高,覺得“張家”不好聽,把他改成”章嘉”。因此”章嘉”這兩個字在藏文裡面是沒有意義的,西藏人看不懂什麼叫章嘉。

“若必多吉”是他的名字–遊戲金剛。他是格魯派在內蒙地區很重要的大的活佛,轉世世系有很多種算法,最後一任在台灣圓寂的章嘉,在自己的傳記裡說是第七世。因為格魯派的轉世世系都很晚,這個世系是從十五、十六世紀以後才開始的。

蒙文大藏經跟滿文大藏經的翻譯都是在章嘉活佛的手中完成的,他也把藏文大藏經裡面沒有的漢文的經典,像《楞嚴經》,從漢文又翻成了藏文。

各位看到的這個塔是舊的,但前面這部分是新建的。我1991年來的時候不是現在這樣子,這是他們又新增建了。這個塔最重要的精華不是外觀,是在地下。照若必多吉的傳記,他的前世圓寂以後,乾隆以七千兩黃金打造了一個金塔埋在這個地下,上面才做了這個應該是漢白玉的塔。

我想時代大變局的時候,可能他們沒有讀傳記,所以不清楚這個塔的意義,所以才能倖免而留下來了,這也是咱們的福氣,咱們就繞塔三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