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麥欽哲仁波切開示

佛法不是只有書本上面寫的,重要的是你如何去理解它

剛剛繞塔的時候,我突然有個靈感,往上面一看,然後就出現祥雲。這給大家增加一個信心。這就是文殊菩薩的佛光的加披,大家都看到了,應該要對正法升起信心,佛法不是只有書本上面寫的,重要的是你如何去理解它,然後大家要身體力行。這幾天大家在聖地身體有點辛苦,其實這個也是打通你的氣脈一個很好的方式,所以可以的話稍微辛苦一點要忍耐。

毀佛塔寺的重報

剛剛那位警衛就像菩薩派來的護法,他讓我們進來了。這裡平時有警衛駐守,是不開放的,他還給我看了手機上的資料,做了許多解說。他說,這個地方在1968年9月13日林彪用炸藥炸平了三個寺,然後做了林彪別墅,因為他覺得這個地方很好。結果,1971年9月13日別墅落成的時候,林彪在外蒙古墜機了。這表示什麼呢?就是毀佛塔寺的重報。我們不是說皈依三寶嗎?要敬重所有的三寶物。這個地方雖然非常的好,但不是你的福德可以受用的,就算你用激烈的方式取得,最後還是被收回去了。

佛陀波利將《佛頂尊聖陀羅尼經》傳入漢地

佛陀波利是一個很重要的印度高僧,他來到漢地,來到這個地方,文殊菩薩示現了,對他說”你要來弘揚佛法,有一部非常重要的經你一定要帶來。“但是他當時並沒有帶來,所以又回去印度把這個經典取來,這就是《佛頂尊聖陀羅尼經》,不過漢譯本跟藏譯本有一點點差異。

蔣揚欽哲旺波特殊傳承的精要總集在巴麥欽哲伏藏裡

在蔣揚欽哲旺波特別的傳承裡面,有一個長壽三尊的伏藏。一般來說新派裡面有所謂的長壽三尊,但是個別的或在不同的壇城裡面。蔣揚欽哲旺波取出的這個伏藏,它是所有伏藏裡面最奇特的,因為一般雙運尊都是父尊抱著母尊,但這是母尊抱著父尊,白度母抱著長壽佛,頂上以尊聖佛母做為頂嚴,這代表三身是合一的。

我們常常講,除了雙運之外還有一個「一三」、「三一」,這個在法身、報身、化身其實都是一體的,整體的一個顯現,不是切割的。此一特別的修法,其實有很多種,它有廣的大灌頂,也有食子灌頂,中的、略的幾種不同的方式。

在巴麥欽哲伏藏裡面,就有這一個的精要的總集成,主尊白度母的特殊灌頂和特別的修法,等將來大家有這個緣份的話應該有機會可以得到。

文殊菩薩已化為佛頂尊聖的咒語普傳在我們漢地

佛陀波利在金剛窟見到文殊菩薩之後,回印度取經再來,就沒再見到文殊菩薩。我個人認為文殊菩薩已化為佛頂尊聖的咒語普傳在我們漢地,現在山西的北部和陝西的北部,有很多尊聖陀羅尼的經幢,它不是西藏式的布幔,是以石頭或銅的材質整個刻在上面做法幢,這就是為什麼在這個地區廣大流行的因素。

五台山伏藏秘密的核心就在金剛窟

後來唐代的無著禪師在此地弘揚牛頭宗法門。他入定幾天,意欲親見文殊菩薩。依照過去的授記,金剛窟是過去、現在、未來諸佛經藏的埋藏、伏藏最重要的地方,整個五台山秘密的核心其實就在金剛窟裡面,但是無著禪師不得其門而入。

聖地有很多種,有一種聖地叫做「隱境」,譬如岡底斯山今年開山,很多人去朝岡底斯山,其實這只是外相的朝山,如果你要進入真正的岡仁波切的話,除非像密勒日巴一樣用甚深三摩地才有可能進去,而且它要有特殊的時間因緣,護法神才會開門,他們都是有”算”的。密勒日巴傳裡面的拉息雪山開山是明年,今年是開岡底斯山。另外一個在西藏山南的”紮利”,就是勝樂金剛二十四聖地裡面最重要的身語意的三個聖地。你要去某些地方朝聖,但它會有一個特別的緣起的關係才能夠去,也不是一般觀光,租個車子就能夠進得去的,這需要很多特殊的緣起。

禪宗公案「前三三與後三三」的起源

金剛窟這個地方,無著禪師他知道這個祕密但不得其門而入。他入定之後,從東北方來了一道白光,出定後他就循著這個方向走,走到這個地方的時候,見到一位老人,聽到牛的叫聲。他就問這個老頭子,你知不知道金剛窟在哪裡?老人說,先到我家坐坐。無著禪師進屋內一看,那個地方都是殿宇樓閣金碧輝煌,不是一般的人家。然後他們談了起來,老人問無著,你從哪裡來?無著禪師說是南方來的。老人又問,你們那邊有多少僧眾在修行呢?無著答說,我們那邊有三、五百人。無著也反問老人家,那你們這邊有多少呢?老人給他留了一個偈語叫「前三三與後三三」,到現在都是一個公案,有很多很多種的解法,等一下誰參透了特殊的關鍵、有答案的,晚上可以來告訴我。

之後老人請一名童子送無著出去。無著問童子,你知道金剛窟在哪裡嗎? 童子說,般若寺就是金剛窟,金剛窟就是般若寺。所以這個地方以前其實有個寺院的,就叫做般若寺,有個碑叫做文殊菩薩顯聖碑,但是現在都不存在了。

原來這個老人家就是文殊菩薩,童子就是善財,那隻牛就是金毛獅子顯現在虛空之中。無著禪師就寫了個「悲喜交集」,悲的是剛剛文殊出現了不認識,喜的是已經見到了文殊菩薩,後來他就把他的寺院遷到這裡來,依照童子所說的般若寺即金剛窟,在這邊建了一個寺廟。後來雪竇禪師跟憨山德清都曾經住在這個地方。

憨山大師在北台的喜樂夢境

我們去朝台的時候有個故事還沒有講,其實憨山德清在北台的時候見到了一個很特殊的境界,各位可以去查憨山大師《夢遊集》。所有漢傳佛教高僧跟藏傳的關係寫的最明顯的就是憨山德清。他在北台時得到一個夢境,夢中有人帶他到一個很大的浴池,男女共浴,裡面還有人頭骨盛著腦髓等很多令漢傳佛教覺得噁心、不可思議的東西,他就心裡面生起一種厭惡感。這裡面有很多男男女女,其中有一個人拿給他喝,也不曉得怎麼樣就被強迫喝了一口,忽然間,憨山大師全身無比的喜樂覺受,雖然不知道是甚麼原因。

從我們的角度來說,這個就是我們用的內供的蓋杯,其實這都是象徵物,但是漢地很多人容易因為文化的隔閡,會產生一個前見,就是先入為主的一個看法。譬如我們看到這是不淨物,這個是污穢的,還有居然有男女共浴這種事情…等等。這就是要破除我們對於輪迴跟涅槃這種分別念的執著的一個象徵物而已,這個以後其實可以寫一篇文章。以憨山大師這樣的禪師大德,蒙菩薩給他增上跟接引,這個也是另外一個例證,就是說明「先顯後密」的殊勝之處。

那我們接下來就要到碧山寺,碧山寺以前就是能海法師出家受戒的戒壇,能海法師後來與95位剃度僧人在廣濟茅蓬修行。

在《名山遊訪記》,還有五台山的山記一些古老的記載都提到,所有五台山最重要的聖物都埋藏,類似伏藏在這個金剛窟裡。如果依照藏傳佛教的說法,就是帕當巴桑傑、無垢友尊者,還有其他很多的殊勝的上師,都曾經在這邊修行過。這就是為什麼我特別希望帶大家去金剛窟的原因。
— 在山西五台山金剛窟
巴麥欽哲仁波切為團員開示金剛窟史蹟。
— 在五台山金剛窟
團員們隨巴麥欽哲仁波切繞塔三圈。
— 在山西五台山金剛窟
頂禮。
— 在山西五台山金剛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