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麥欽哲仁波切|2018年11月大悲觀音超度法會開示

那麼超度到底在幹什麼呢?好像是有一個偉大的超能者終於降臨,散放出無比強烈的磁場,然後激射出一道道強光閃電,把你討厭害怕的一一驅離殲滅,又把你喜歡的一一送上蓮花號貴賓席,然後在飄下的花瓣中歡送他們去淨土嗎?這個是動漫看太多了,電影看太多了。

超渡是迎請人與非人來到這個地方,所以有所謂的「生者渡亡」。超驚恐的,我又沒死,為什麼要超度我?!

超渡的時候,你感受到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心,透過主法者開示,令你心開意解,這就是真正的渡亡。令死者安心、生者寬慰,這才是我們來修習渡亡法的目的。

因此,在修習這些儀軌的時候,了解內容法意非常重要,如果不了解,那只是坐在這邊參觀一場儀式,當然也會有某些幫助,但就沒那麼深刻,因為悲心沒有辦法進入你的內心,發揮不了改變生命的力量。

修法的過程中,我會給你們一些必要的開示,讓你們理解每一個階段的內容。那麼今天的這個儀軌,在眾多觀音法類中,我們用的是西藏成就者稱布巴的傳規,由蔣揚欽哲旺波整理出來的儀軌,是西藏各教派中普遍使用的儀軌。

一開始的時候,自己觀想成觀世音菩薩,透過皈依發心、懺悔、積集資糧,讓我們自己內心本來具有的大慈悲心展現出來,這就是真正的迎請觀世音菩薩、跟觀世音菩薩相應。我們常聽人說:你是吃齋念佛的卻沒有口德,心腸卻這麼壞等等。這表示有些佛教徒慈悲掛在口上,行為舉止連一般世俗人都看不下去,那就是內心沒有與法真正的相應。

什麼是法呢?觀世音菩薩就是一切諸佛菩薩大悲心的總集體,透過慈悲的修法,可以遣除一切的障礙。但所謂的遣除障礙,並不是找一個更有力量的人去打敗另外一個力量比較小的人,而是:慈悲沒有敵人。當你用慈愛的心,希望一切眾生都能夠離苦得樂,所有有情眾生的煩惱也會被你的愛和慈悲融化掉。就好像你在外面受了很多的委屈,回到家媽媽給你抱一抱,給你撫慰,你的煩惱因為愛和溫暖而暫時停歇、放下,讓你能更堅強地再去面對一切。

這個儀軌主要的內容,就是透過剛才說的皈依、發心、懺罪、集資,讓我們自己原有的大悲心,沒有任何障礙地開展,沒有任何條件地去給予。

你與有情眾生之間並不需要條件交換,比如我對他慈悲對他好,他就會買我的產品。佛法不是服務業,也不需要做業績。而是一個柔軟的人,他的我執會變小,一個能為別人著想的人,別人也會喜歡你,就這麼簡單。

承辦渡亡,就不能是一個不得已、很討厭的心態。 比如被鬼騷擾,我要把它解決掉,找一個厲害的大尊的來處理事情。其實,今天它來找你也是苦於投訴無門,不曉得該怎麼辦,如同我們發生一些問題卻沒有正確的處理管道,那它好不容易遇見你這位有點善業的人,出現了曙光,只是礙於人鬼殊途溝通不良,你會害怕,他也不曉得該怎麼辦。

這時候需要大家坐下來談一談,一起來解除自他的煩惱,這就是「渡亡」。

如此對生者必然會有利益。對亡者,當它放下執著事物,就是放過了它自己,當然你也被釋放了。這就是我們今天的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