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麥欽哲仁波切重新編修儀軌廣利修誦

法殊勝

為了讓想要廣修經部藥師法門者有所依循,巴麥欽哲仁波切特別為本次藥師佛法會,重新考訂編撰修誦儀軌,名為《藥師七佛經供養催請次第儀軌・起死回生甘露滴》。

其實這個儀軌的來歷,近則來自五世達賴喇嘛等往昔印度、西藏智者所撰著作而成,內容十分完備。遠可溯自漢傳佛教流傳甚廣的,由佛陀宣說的《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等藥師經的西藏譯本。

巴麥欽哲仁波切依據本派直貢法王貝瑪嘉稱的藥師七佛經軌、直貢噶舉派敬安仁波切的譯本,重新加以補闕、編輯而成。由於藥師佛法門傳承淵源流長,仁波切參考的文本縱橫廣袤,包括歷代漢傳、藏傳藥師佛法門相關重要的經、續、儀軌等。

有關漢傳、唐密的藥師佛經傳譯初始,以及流傳文本等,在新修訂的《藥師七佛經供養催請次第儀軌•起死回生甘露滴》序文中有詳細說明。下文為仁波切所撰序文的部分摘錄,願聞者生信增慧、勤修善法普被眾生。

西藏藥師佛法門始祖是寂護

藏傳佛教各派皆承許,西藏藥師佛修持法門始祖是《中觀莊嚴論》的作者─寂護(Śāntarakṣita,公元725-788)。「師君三尊」之一的寂護論師,他設計西藏第一座佛寺─桑耶寺,辯破苯教外道,請藏王迎蓮華生入藏,成立藏傳佛教僧團之始,派西藏僧人至印度那爛陀寺求學、譯經。住持桑耶寺十三年間,成為三百多位出家人的授戒親教師,被尊稱為「大親教師」,又因為他成就菩提心而被尊稱為「菩薩」。

依事續部法則撰寫藥師七佛經儀軌給藏王修持

寂護精達顯宗的論師,也是密乘行者。《巴協》記載寂護指示藏王修習度母,並賜予馬頭明王灌頂以消除中斷障礙。為了方便藏王舉行佛教儀式,還撰寫了《無垢頂髻陀羅尼儀軌》和廣、中、略三種《藥師七佛修軌》。後者是依據密乘事續部的法則,將八百頌的顯教經典《各別廣說七尊如來本願大乘經》編寫而成。這個修法具足前行預備、正修、結行三殊勝。前行時,為獲得修法順緣而做曼達供養、禪修空性正見、迎請福田;正修時,先做總的禮敬,然後對每一佛分別做廣大的禮敬,並與他們的誓願契合;結行時,做酬謝的祝禱祈願。藏王赤松德贊向寂護承諾,每月初八日都會依法修習,後來在藏地演變成初八為藥師佛日的傳統。

藏文大藏經中與寂護相關的四部藥師七佛修法

西藏大藏經論說部(《丹珠爾》)中,與寂護相關的四部藥師七佛修法,其中三部收在續釋類。篇幅最長的《七如來往昔誓願廣分別經教授》,在題名與序文中,寂護自述是依照佛經意趣所講,開示如何修持《藥師七佛經》,摘出供奉藥師七佛、向彼等祝禱的文句,與持誦該中的四陀羅尼和主陀羅尼的詳細修法。所以也被稱做《經部藥師七佛儀軌》。

後跋顯示,是為了藏王赤松德贊的世間壽命、王權,與清淨業障、增廣二種資糧的出世間利益而撰著。第二部《七如來往昔誓願廣分別修誦儀軌‧經文攝略》,只是較上述更簡略的儀軌修誦法,最後加上了一段偈頌體的供養法。第三部是從《七如來往昔誓願廣分別經》中摘出念誦文,供奉藥師七佛後,向他們祈禱的極簡短儀軌。第四部《八如來讚》,是偈頌體的藥師七佛與釋迦佛讚頌,收在贊頌類。

西藏各派皆依寂護藥師七佛修法編修儀軌

如是,寂護的藥師七佛修法傳承,後來一直由西藏王室成員延續,並傳到新譯各派。其中,第二文本由薩迦五祖八思巴(1235-1280)的弟子─元‧沙囉巴(1259-1314),譯為漢文,名為《藥師琉璃光王七佛本願功德經念誦儀軌》(《大正藏》925經)。此外沙囉巴還翻譯了偈頌體的《藥師琉璃光王七佛本願功德經念誦儀軌供養法》(《大正藏》926經)。這是上述第二文本後面獨立的「供養法」部分的漢譯。不過加入很多可能是薩迦派祖師的其他頌文。

以此為例,可以說藏傳佛教伏藏以外的藥師七佛法門,都是以寂護的版本為底稿編輯而成的。例如,夏魯派布敦(1290-1364)的《利樂易修藥師琉璃經部儀軌精髓》;格魯派第四世班禪喇嘛(1567~1662) 的《藥師經儀軌攝要如意寶珠》,第五世達賴喇嘛(1617-1682)的《藥師七佛供養儀軌如意王經》;噶舉派第二十九任直貢法王‧貝瑪嘉稱(1770-1826)的《藥師七佛供養催請次第經軌•甘露滴》,第三十三任直貢法王‧卻吉羅卓(1868-1906)的《藥師佛經部儀軌‧甘露滴─簡明注釋念誦儀軌》;寧瑪派米滂仁波切(1846-1912)的《藥師佛經軌集要•甘露寶瓶》;噶舉派第十七世大寶法王‧鄔金欽列多傑(1985- )的《藥師七佛供養儀軌》等皆是如此。

藥師七佛經軌甘露滴的擴編廣修

佛陀宣講藥師佛法門有三個名字,一是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二是十二神將饒益有情結願神咒,三是拔除一切業障。而直貢法王貝瑪嘉稱的藥師七佛經軌,係編校五世達賴喇嘛等往昔印度、西藏智者所撰著作而成,內容十分完備。

故我在直貢噶舉派敬安仁波切譯本的基礎上,參考上述各家版本,做出補充說明,讓想要廣修經部藥師法門者有所依循。將該儀軌最前標題《藥師七佛供養催請次第經軌•甘露滴》與跋文所使用的《七善逝經軌•起死回生甘露滴》兩種名稱整合,名為《藥師七佛經供養催請次第儀軌•起死回生甘露滴》。並一一核對各儀軌所述差異,將《龍藏經》十二藥叉身相與名字重新配置,唯各經軌身相不盡相同,此法本圖錄僅供參考,便於緣念生誠敬。

修持需知

欲修此法者,應知顯教經部儀軌,未受灌頂即可修持,若有更佳,密教事續部重視蔬食、禁五辛、蛋,須沐浴、更衣、保持壇場內外潔淨,若能於黎明前受持八關齋戒一日夜為上。以此善業力願一切有情暫得解脫身心病苦,究竟圓證無死佛陀果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