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禮榮耀帕摩竹巴足! 吾子仁欽札請諦聽。
喂!

  1. 人生無常生必死,凡俗世事盡是謊。世間八法色如虹①。能否信賴應深思!
  2. 眼見朋友聚別離,親情友誼皆非真②,貼心忠言似迴響,能否信賴應深思!
  3. 身體四大有增衰,才情力量幻如謊,青青之花逢秋萎,能否信賴應深思!
  4. 財富方聚瞬散盡,慳貪吝聚皆非真,食財猶如草朝露,能否信賴應深思!
  5. 放眼生死諸般苦,天人諸樂都是謊,輪迴苦樂時輪轉,能否信賴應深思!
  6. 菩提心樹如父尊③,弟子偏見皆是謊,不善諸行與惡友,能否信賴應深思!
  7. 了知眾生如父母,愛己我執都是謊,聲聞乘之自解脫,能否信賴應深思!
  8. 因果業力真信服,無修能證都是謊④,如雷鳴空雨不降,能否信賴應深思!
  9. 具德上師加持力,諸魔邪見礙如謊,鸚鵡學語誦祈請,能否信賴應深思!
  10. 當下了悟汝自心,三劫方證亦如謊,俗諦之乘未了義,能否信賴應深思!
  11. 吾子屍林孤悲否?誰人無死何物留,勿生貪著仁欽札,轉化執著入師心。

注釋:
①世間八法即利、衰、毀、譽、稱、譏、苦、樂。
②這並不是說人沒有感覺到彼此的關心與影響,而是因為一切無常,我們不能執此為究竟實存。
③比喻菩提心是如父庇佑、如樹遮蔭般地毫無偏私。
④如果不能正確理解金剛乘的無修,可能會導致不在乎一切的斷見。 -摘錄自 巴麥欽哲仁波切1995年譯著《見即解脫──直貢吉天頌恭生平與道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