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故事是有關於上師與弟子之間,信心與善業的殊勝示現。
仁欽札在最後一刻蒙上師加持入心,展現這最後的神變。

——摘錄自巴麥欽哲仁波切1995年譯著《見即解脫──直貢吉天頌恭生平與道歌》


「棄執之歌」是直貢噶舉派弟子修持「遷識法」時必誦之歌,成為直貢噶舉的特殊傳統,流傳下來的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次當吉天頌恭駐錫在直貢替(Drikung Thel)寺時,他把弟子們聚集在寺院後方一處名為「顛恰崗」(Ten Chak Gang)墳場旁的草地,要他們展現修證所得的神通力。

於是,所有的弟子一一示現神通。吉天頌恭座下三大弟子之一的噶唐巴秋丁巴(即現今的噶千仁波切前世),刹那間就化現為文殊菩薩的忿怒相──文殊閻魔敵。巴千秋耶則將金剛杵放在陽光之上。三大弟子中的紐嘉哇拉囊巴神奇地供養產自印度的新鮮百病良藥「尊勝訶子」。其他弟子有的表現了上身出火、下身出水等等神通;甚至連老廚師札西都能將其長木勺掛在陽光的光芒上。

但有一個弟子因為長期隨侍在上師身邊,以致未感上師聖德,尚無證悟,故未能回應吉天頌恭的要求。這位名叫仁欽札的弟子對自己無法圓滿上師的囑咐感到十分羞恥,竟頓時羞愧而死。

他的遺體被帶到旁邊的屍陀林,要以傳統的「天葬」將其遺體割開佈施給禿鷹食用,但是,天葬師的刀子竟然無法切開他的身體。後來,吉天頌恭來到仁欽札身旁,用手杖置指於其心間,應機對仁欽札開示,唱出了如下的殊勝道歌,後世稱為[棄執之歌]。

吉天頌恭唱完此道歌之後,刀子就可以順利切開他的身體,切開的同時,其體內湧出數以千計的舍利子。由於數目太多,以至於必須用掃帚才能將舍利子掃在一起。為了紀念這個奇蹟的發生,此地後來被改稱為「顛恰崗」,意為「掃舍利子」聖地。

吉天頌恭在此地的一塊神聖大石板下,建立了一座用以淨治下道眾生罪業的壇城。並在這石板下,造了一個將會燃燒到此劫終了的明燈,藉之利益一切遺體被帶到該處的眾生之心,使他們得以避免轉生下劣惡道。

頂禮榮耀帕摩竹巴足! 吾子仁欽札請諦聽。
喂!

  1. 人生無常生必死,凡俗世事盡是謊。世間八法色如虹①。能否信賴應深思!
  2. 眼見朋友聚別離,親情友誼皆非真②,貼心忠言似迴響,能否信賴應深思!
  3. 身體四大有增衰,才情力量幻如謊,青青之花逢秋萎,能否信賴應深思!
  4. 財富方聚瞬散盡,慳貪吝聚皆非真,食財猶如草朝露,能否信賴應深思!
  5. 放眼生死諸般苦,天人諸樂都是謊,輪迴苦樂時輪轉,能否信賴應深思!
  6. 菩提心樹如父尊③,弟子偏見皆是謊,不善諸行與惡友,能否信賴應深思!
  7. 了知眾生如父母,愛己我執都是謊,聲聞乘之自解脫,能否信賴應深思!
  8. 因果業力真信服,無修能證都是謊④,如雷鳴空雨不降,能否信賴應深思!
  9. 具德上師加持力,諸魔邪見礙如謊,鸚鵡學語誦祈請,能否信賴應深思!
  10. 當下了悟汝自心,三劫方證亦如謊,俗諦之乘未了義,能否信賴應深思!
  11. 吾子屍林孤悲否?誰人無死何物留,勿生貪著仁欽札,轉化執著入師心。

注釋:
①世間八法即利、衰、毀、譽、稱、譏、苦、樂。
②這並不是說人沒有感覺到彼此的關心與影響,而是因為一切無常,我們不能執此為究竟實存。
③比喻菩提心是如父庇佑、如樹遮蔭般地毫無偏私。
④如果不能正確理解金剛乘的無修,可能會導致不在乎一切的斷見。 -摘錄自 巴麥欽哲仁波切1995年譯著《見即解脫──直貢吉天頌恭生平與道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