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遮」是要靠前面所做的觀想、咒力

觀想本尊的身相,也就是意念觀想、身做手印,語念誦咒語。大白傘蓋沒有特殊的手印,因此只要緣想本尊的身相。

我們有時會做很多很多的計算,但其實我們都算不過閻羅王。我們要做的是什麼呢?就是畏懼因果,審慎行持-起心動念,言語所說,身體所行,這個就是業力。

而大白傘蓋佛母,是如來頂髻所化現,也就是我們仗佛之功德威力來熄滅貪嗔痴,外在的障難自然能夠平息。這個也就是在顯教裡面以及在下三部裡面誦楞嚴經念楞嚴咒,我們修大白傘蓋佛母的修法之所以有效原因。

然而,正如同一開始說,如來頂髻化現(或說大佛頂),這個代表的是什麼?

在道教裡面說,道家的內丹修法,打通任督二脈,任督二脈各有三關,形成小周天的修法。然後修煉精丶氣丶神,從自頂之上出陽神,與天地合一。

在印度瑜伽裡面說,修持身上的七個脈輪,最後也是從頭頂上面出去,也就是說,你的個人的小我和宇宙大神的大我合一。

在佛教密宗裡面也說,通過三脈四輪的修法,最後開啟頭頂梵穴,在臨終的剎那,心識由此出,子光明跟母光明會合,消融於法性之中。

看起來,好像都很類似,在顯教裡面要得到佛的身像,相好莊嚴,只能夠透過廣大的行持六波羅蜜,累積福德資糧。然而在無上密法裡面,透過身方便的修持,就可以快速地成就這個色身。

然而成就色身的目的,是為了能夠了悟心性。所以法身與色身二者雙融不背,不可分離。如果遠離了這樣的心性見地,那這就是一般的氣功的修法,丹道的修法,印度瑜伽的修法。

所以這個重要的見地必須要建立。這個建立不能只透過一般的儀軌法事,是需要精勤聞思,廣大深入的學習印藏漢的大教典,慎思明辨而建立,如此才能夠使自己的信心增上。

如果缺乏這樣的聞思,那我們對善知識的親近,對法門的學習也不過是投自己習氣所好而已,算不上是真實的進步。真實的進步是什麼?就是能夠對治自己的煩惱。也就是說修行想要進步,不能夠都是找順境,而是要能夠對治自己的煩惱痛苦。就像現在大家禁足不出去,這只是消極辦法而已。如果你的免疫力比別人強。那麼不管遇到怎樣的病毒,你受到的傷害減小,復原的速度和結果都會比別人好。

如同我們前面說,用世俗的菩提心以及勝義菩提心,兩種方式來進行迴遮。

迴遮的時候,觀想自己就是大白傘蓋佛母,自己的雙手上面有日月。大白傘蓋佛母的身相無比的巨大如同虛空一般,手上的日月拍擊的時候,如毀天滅地般的震撼,撼動三毒之根本,令一切的煩惱無所遁形,如此而於三輪體空之中進行迴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