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薩嘎達瓦殊勝月的12日,今天是一個特殊的吉祥日,當然它也是適逢週末,所以舉辦很重要的楞嚴神咒的法會。

《楞嚴經》在中國佛教史上有它非常特殊的地位,楞嚴咒也是也是漢傳佛教寺院裡面朝暮課誦裡面必修的一個修法。

《楞嚴經》的真偽自古以來有很多的討論,不過有關於楞嚴咒的部分倒是沒有什麼爭議,因為這個部分在藏文的《大藏經》裡面有,也就是我們等一下進行的大白傘蓋佛母修法。

現在我們看到的《大藏經》裡面,有兩個修法,是由如來頂髻所化現。一個就是頂髻尊勝佛母,另外一個就是現在所說的這一個如來頂髻湧出白傘蓋名無能勝大迴遮母。

如來頂髻湧現,有什麼樣的特色呢?道佛的32相裡面,第一相就是頂上的肉髻相,這個肉髻的尖端,有一個叫做是無見頂,他的頂端是不管你用怎樣的神通力,都沒有辦法看到它的邊際。

這到底有什麼樣的寓意或者是特色呢?所要講的就是佛陀的功德、,佛陀的妙相,以及特別是妙法是至高無上,以及深不可測。

至高無上,所以它是在頭上,頭頂的頂髻這個地方。不管是人天阿羅漢大菩薩,用怎樣的神通力去看,都沒有辦法看到它的盡頭邊際。所以叫「無見頂相」,代表佛陀的正法是無上的,是不可揣度的。

因此從如來頂髻所現的主尊,大白傘蓋佛母,本身就具有這樣的功德以及威勢。那麼他所行使的事業主要就是迴遮障難。在《楞嚴經》楞嚴經裡面說的故事,阿難為摩登伽女所迷惑,那麼因此文殊菩薩奉佛囑咐持這一個楞嚴咒來幫助他。這也就是告訴我們,楞嚴咒具有能夠斷除貪愛這樣的一個功德。
而貪愛的根本是什麼呢?就是愛我執。
所以持誦這一個楞嚴咒,能夠根斷貪慾、我執,也就是無明的煩惱。

另一方面,在密教裡面所說,的大白傘蓋佛母,就是阿修羅跟天道在戰爭之中,釋迦摩尼為了平息這個戰爭,從頂髻所化現,因此也具有所謂的護國息災這樣子的一個功能。既然連天與非天的戰爭都能夠平息,何況其他的人與非人,四大不調等等的災障。因此這就是我們來修誦大白傘蓋佛母法門的一個殊勝之處。

那麼外在的時間來說,現在是殊勝月,在人間的時間來說,特別對全球,以及台灣地區,現在就是一個四大不調,各種的病魔蠢蠢欲動時代。因此在這樣的一個時刻來修持大白傘蓋佛母至為重要。所以我希望大家不要把大白傘蓋佛母當做一種一年修一次的法會,而是應該能夠常常地來持誦。

這個是屬於事續部的一個修法,下三部修法裡面,對齋戒丶沐浴、素食,那麼外在的壇城這些都是非常地重視的,如果在家裡面的話盡量能夠備辦。
如果不能夠備辦的話,那至少就是潔淨、沐浴這些是需要進行的。
持誦這些陀羅尼的話,蒜等等的很強烈氣味的食物,是不能吃的,在藏傳的話,雞蛋也是不行的,要純素,不能蛋奶素等等的,會有這些的要求。
但是大家就是盡量能夠方便,然後能夠如法地來持誦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