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2019 年 7 月 21 日中午,朝聖團成員共 14 人(8 個台灣,3 個馬來西亞,2 個大陸,1 個美國)在印度德里機場順利集合,分坐兩輛車開赴瑪拉里(Manali)。當地天氣炎熱,幸運的是剛開出機場就下起了瓢潑大雨,涼快舒服地看著窗外的景色和車流,開了 5 個小時中途晚餐,夜宿 Changdigarh。

第二天(7/22)
早餐後,繼續開車北上,翻山越嶺,越過高山大河,偶爾堵車,大約又開了 10 多個小時,晚上十點才到達 Manali. 一車人都累得睡着了,下車時才知道到了 Sey Rinpoche (謝仁波切)府上,仁波切便服和家人在車外捧著白色的哈達迎接我們。我們在二樓會客廳圍坐一圈享用晚餐,按藏族家裏的習慣,盤腿而坐每個人前面有一個木頭矮桌。晚餐很豐盛可口,餐具都是西化的刀叉盤子,幾位阿尼還有仁波切的女兒熱情地照顧着給我們添菜。看著兩位仁波切親切地互相問候聊天,覺得好像回到了遠方的老家,見到從未謀面的親戚一樣。晚飯後,團員們分開兩處住宿,我們六個人背著行李又爬了一小段山路,在一個位於半山腰的公寓樓的客房住下,清涼的山風伴著嘩嘩的溪水的聲音,把一路上的風塵清洗乾淨,美美地睡了一大覺。

第三天(7/23)
早上起來,在陽台看到遠處的雪山頂和層層的山谷,一條大河就在山腳下流過。因為沒有行程安排,我們就在謝仁波切家裡悠哉度過,天氣晴朗,兩位仁波切談了此次活動的緣起,和明後兩天的行程安排。謝仁波切的曾祖父是竹巴噶舉的大成就者和法脈宗師夏家師利,非常注重實修的瑜珈士傳統,我問了一些關於三年閉關的傻問題,比如出關後會不會很難再回到世俗社會,謝仁波切回答說:「不會的!因為閉關不是為了見到本尊或其它神靈,而是見到自己的本性,進而消除愛憎的分別。」大家都無拘無束地在院子裡喝茶聊天,下午我們幾個跟喇嘛去市場買第二天要帶的會供品。

第四天 (7/24)
早上七點半出發去 Kullu 地區一個有名的 Shiva 廟。據仁波切介紹,聖樂金剛(Chakrasamvara)的身體化現在世間大地不同的地方,這座山就是相當于他的膝蓋。我們背著很重的水和食物,汗流浹背,氣喘吁吁,爬了近 2 個小時才到達山頂。景色一覽無餘,許多印度教的信徒也在此做祭拜。我們先掛了風馬旗,盡情拍照,然後在廟外的一棵大樹下圍坐,仁波切和幾位喇嘛帶領大家唱誦做了全套的會供儀軌。結束後去 Shiva 廟裡去參觀一下,然後就地野餐。在山頂四周有 12 個一半埋在土裡的石頭金剛杵,是聖樂金剛留下的。下山輕鬆許多,傍晚才回到 Manali 休息。

第五天 (7/25)
早上六點集合出發去 Garsha. 車子一直往山里開,山路崎嶇,雲霧飄渺,山峰秀美,巨石崔巍。在一座山頂,海拔大約 4000 多米,未融化的積雪組成冰雪之牆立於道路兩側,我們下車觀景,寒冷潮濕的空氣令人振奮。繼續又走了一段,停在在一個叫世界屋脊上的咖啡館的旁邊,先掛風馬旗,然後生火做煙供,大家擠在一個小帳篷裡,仁波切帶領大家唱念儀軌,喝一杯熱氣騰騰的馬薩里茶。然後又翻過幾座山,下午三點到了一片有農田的山谷,道路兩旁的野花蓬勃地開著,香氣撲鼻,拐上一個山坡,我們到了第一個要參訪的謝仁波切的寺廟—Kardang Gonpa. 寺里有禪修多年的喇嘛和比丘尼,奉上茶點休息安頓下來後,我們隨兩位仁波切來到大殿,謝仁波切用英語介紹了這個寺廟的來歷和傳承典故,仁波切翻譯並解釋了許多背景知識以便於我們理解。這個寺建於 200 年前,由夏加師利的很有成就的弟子 Norbu 所建,當時他回到家鄉,發願說要為夏加師利的子嗣建一個寺,果然許多年以後,謝仁波切的父親,就來到這裡弘法。寺後面的山叫鈴杵山,據說是鈴杵師帶著一家人升天的地方。大殿裡有許多精美的壁畫和唐卡,都是跟竹巴噶舉修行相關的,比如大樂蓮師為主尊的唐卡。傍晚我們圍坐院子裡喝茶,望著連綿的雪山在夕陽下染成金黃色,有一座山峰的形狀很像聖樂金剛的型態,還有一座山的側面竟然顯現處吉祥天女的像,令人稱奇!謝仁波切說以前沒有公路和車子,這個大山會發出天樂,就像法會上的聲音一樣。龍樹菩薩也在此修行過,點石成金。晚餐後,我們 12 個人都睡在一個大房間的地鋪,很久沒有這種體驗了,累了很快就睡著了。

第六天 (7/26)
早餐後告別僧眾,出發去幾公里外的(Rephak village at Chandrabhaga Valley)六臂觀音廟。這是喜馬拉雅地區最早也是最著名的勝跡。很多遠道而來的朝聖者必去祈福的地方。我們的車路過一處雪水流淌的地段停了下來,謝仁波切指著靠近路邊的一個很不起眼的嘩嘩流水的小水管告訴我們是山上的泉水,很珍貴的,大家都去接聖水,果然很好喝。近中午時,我們才來到觀音廟。我們現在會客室等待安排會供,沒想到很多人排著很長的隊都到門外了,香火鼎盛!謝仁波切講了她的故事:從前有一個放羊倌發現在夜裡總被人偷擠羊奶,他就在夜裡跟蹤,發現羊群都去一個湖里,有一個仙女出來擠走牛奶,他就抱住她放在背上回村裡交代,快到時,背上的女人變化成了石頭六臂觀音,當地人就把它供奉起來。有意思的是印度教的信徒認為它是濕婆,所以也都趕來朝拜。所以直到現在,都是佛教徒和印度教徒混在一起排隊。但主持的是政府部門派的喇嘛。我們等了一會兒故事講完了,才走進內室,席地而坐。走進看六臂觀音像,不到一米高的白色大理石像,面目非常慈祥潤澤,栩栩如生,令人頓生喜愛,頭頂上還有一尊阿彌陀彿像。室內禁止拍照,但可以出去買照片。據說她的身體還會自己分泌出水來,不遠的地方有一條白色的溪流,據說是她的乳汁。

我們緊接著開車去另一個聖地,金剛亥母(Vajravarahi)的寺廟。神社前的空地上,有一塊橢圓形巨石,很多人圍著,男生有力氣的都去試著把石頭搬起來,卻都沒有成功,謝仁波切把石頭立起來然後居然一下子搬起來,眾人鼓掌喝采。進寺廟前都要脫鞋,神像旁有供養龕,僧人回贈一些彩色的甜甜粒或紅粉之類。走出寺廟,在不遠處有金剛亥母留在石頭上的腳印,也被保護起來供人拜見。午餐後出發去謝仁波切的另一座寺廟楚祂(Chukta Gonpa). 感覺一整天都在神山聖水裡轉遊,飛瀑野花點綴著巍峨翠綠的山野。

傍晚到達楚祂寺,因為建在村子上面的山上,我們要步行爬一會兒山,先在大殿二層圍坐喝茶吃點心,這是最開心時侯。這個寺遊 150 年歷史,大殿供奉的鍍金蓮花生大士有 12 英尺高,從一樓到二樓,用玻璃窗隔起來,謝仁波切介紹這裡的條件很艱苦,但是所有的喇嘛和尼姑都堅持刻苦修行,還有西方人也來這邊修行過,最著名的是英國尼姑 Tenzin Palmo, 在這片山裡閉關 12 年,有兩本書介紹她的事蹟在西方廣為流傳。晚餐在大殿外的屋子裡,中間生著爐火,飯後在仁波切的建議下,攝影師琤琤跟我們分享了她的人生故事,講仁波切分配給她攝影工作,使她走出抑鬱症,漸漸打開心,重新學會笑和愛。攝像機就是她的壇城。我們都很感動。謝仁波切說當一個人太相信自己認為的事,過於自責,比如覺得自己太笨,跟佛法無緣,沒有努力等等,想太多就會鑽牛角尖,產生心理問題。期待太多,做的太少是修行過程中的主要問題。又講了鬼的故事,逗得大家哈哈大笑。鬼也沒什麼可怕的,一般對我們並沒有惡意,就如同蚊子叮我們,是因為它餓了,不是因為恨。都是有情眾生,能利益它們是好事,不用害怕。夜晚降臨,我們在大殿旁的房間睡覺,有兩位團員一整夜都在大殿念經做功課。

第七天 (7/27)
清晨下起小雨,把我們的爬山行程取消,就留在這裡或雨中散步,或喝茶聊天,豐富的早餐滋養著我們的身心,臨走時喇嘛和尼姑們贈給我們每人一雙多彩鮮明圖案的手織襪子。

依依惜別後,我們踏上回程。路過另外兩個不用爬山的寺廟,其中一個是在 Kardang 村子里的 Jabjes. 這個寺廟里有一塊大石頭,上面是傳奇的瑜珈士 Gotsangpa 的膝蓋和金剛杵印跡,據說他在此地追的一位空行母忽然入石不見了,他撲在石頭上而留下的。另一座寺廟是我們本來要爬山去的,龍樹菩薩修行的山洞,但因下雨我們只好放棄。回去的路程遇到大塞車,大約在山頂堵了兩個多小時,幾百輛車子排起長龍,甚為壯觀。晚上終於回到 Manali。

第八天 (7/28)
今天是在 Manali 的最後一天,正好趕上謝仁波切府上舉辦紀念謝仁波切父親的密勒日巴會供,我們很榮幸地能參與其中。下午結束後,大家隨意聊天喝茶,謝仁波切請我們上三樓去看幾件聖物法寶,共計六件:
1. 夏加師利用空行母的所賜的金子做了五個蓮師像(分別贈與五個兒子)之一。
2. 夏加師利牙齒根部長出的舍利子。
3. 蓮花生大士給松贊干布的用鼻血混成的五個陶像替身之一。
4. 第四世竹巴法王的脛骨自生觀音像。
5. 一塊黑色石頭上自現伏藏。
6. 夏加師利的馬頭上長出的角。

謝仁波切用這些法寶一一為我們每個人做加持,又贈每人甘露丸。最後每人做短暫總結發言,合影留念。

第九天 (7/29)
早上 6 點出發做車回德里,本來 15 個小時的行程,因為各種堵車開了 21 個小時夜里 2 點才到德里的藏族村 Aichi 旅館住宿。還有團員連夜趕到機場邊的酒店趕一早的飛機。

第十天 (7/30)
一大早我送走台灣的團員,獨自一人在藏村閒逛,竟碰到在謝仁波切家里見到的韓國和尚。去一家尼泊爾餐廳吃午飯,又去密勒咖啡消磨一下午時間。傍晚做出租車一小時到達機場。簡直是神速!遠在 Manali 的仁波切回覆我們:印度的交通真是變幻莫測呀!

再見印度!

記巴麥欽哲仁波切帶隊北印度朝聖之旅 (7/21—7/30/2019)